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探索“互联网+定点扶贫”新路——

电商扶贫进村 鼓起农民腰包

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8日 作者:阳锡叶 周科际 赵婷

毛志贵是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大路铺镇的养蜂大户,以往的蜂蜜渠道多为送货上门或在当地集市售卖,市场不大。但在一支学生团队的帮助下,短短一个月,毛志贵便通过网络销售蜂蜜数百公斤。他高兴地说:“没想到电商威力这么大。”

像毛志贵这样的“农民电商”,如今在江华县已经越来越多。这得益于中南大学的电商扶贫行动。江华县是中南大学定点扶贫县,针对当地农产品销售困境,今年,该校将农村电商作为精准扶贫切入点,通过搭建电商平台、优化电商发展环境、促进线上线下联动,实现贫困户能参与、能收益,走出了一条“互联网+定点扶贫”的新路子。

电商扶贫的思路,来源于一支大学生团队的爱心行动。今年4月,中南大学团组织启动了“情系江华·赢在中南”大学生农村电商创业实战计划,在学生中引起广泛关注,7000余人报名参与,最终共投入40万元立项支持100支学生创业团队奔赴江华,围绕江华特色农产品、旅游资源、民族手工艺品等开展电商营销和推介。

电商产品数目繁杂、品种多样,江华县产品如何吸引网络消费者眼球,获得市场青睐?中南大学团委书记胡杨说,关键是要突出特色与品牌。为此,学校充分发挥专业和智力优势,挖掘优化当地资源产品,打好纯天然、原生态、民族风3张牌。

学生团队深入江华农户,挖掘开发了“瑶乡雪梨”、“美人牌”玫瑰香柑、“瑶浴”药草包等农产品,投入50万元立项支持30支创新团队,设计了具有浓郁瑶族特色的原木画、根雕、瑶族织锦、青叶石岩等工艺作品近200件,开发了20余款商业流通产品模型。

截至目前,已有87个团队通过微店、淘宝等平台建立了自己的线上营销渠道,42支团队开始了线上营销,总计营销额近20万元,销售范围覆盖全国各地和俄罗斯。学生团队还通过微博、微信平台,累计发布江华特色产品推介网文200余篇,总阅读量突破20万。

同时,为解决好百姓“不会”的问题,学校变“输血”为“造血”,培育当地电商队伍,解决电商脱贫本土人才“不足”问题。

学生团队实施“1+1”创业帮扶,即1个学生创业团队帮助1个有产品的农户或农业合作社,教会他们使用电商平台销售产品。截至目前,学生团队结对农户70户,依托淘宝、京东、微信等开通网络销售平台80余个。学校教育基金会还联系校友企业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一次性捐助智能手机200台,有效解决了贫困户没有互联网接入终端的难题。

今年暑期,学校又设立中南大学江华农村电商创业培训基地,举办了为期3天的江华农村电商青年电商创业培训班,为50名当地待业青年、中高职及高中应届毕业生,讲授网络文案写作、简易摄影技术、电商平台操作等课程,教会他们在网上卖农产品挣钱的本领,储备江华电商发展后续人才。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6年8月18日第2版第02版:中教评论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6-08/18/content_461690.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