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一大学生患罕见皮肤病全身糜烂 历经58天“换肤”成功

来源:央广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3日 作者:傅蕾 张鹏

58天!小林(化名)如坐过山车般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记者近日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获悉,突患极度罕见的发热性溃疡坏死性急性痘疮样糠疹(FUMHD)皮肤病的湖南衡阳大学生小林,已成功“换肤”,并康复出院。

两个月多前,小林前往广东探望重病住院的母亲,回到衡阳之后,便毫无征兆地出现了高热、四肢红斑、糜烂。在当地医院处置之后,病情无好转迹象,遂转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皮肤科住院治疗。

住院期间,小林的病情继续加剧,每天发热最高达40度以上,皮损发展至全身,并且出现坏死、溃疡。虽经治疗,但旧的溃疡愈合后,很快就出现新的溃烂。原本高大魁梧的小林被这突如其来的皮肤病折磨得痛不欲生。

尽管医护人员全力救治,但小林的病情依旧在加重,反复高热无减退趋势,在血液中和皮肤创面上先后培养出5种以上细菌;硬币大小的黑色坏死、溃疡、结痂创面布满全身,痂皮犹如牡蛎状,底面“吸附”于皮肤,掀开痂皮就裸露出新鲜的肉芽组织,但很快又会长出新的痂皮;并且散发出阵阵的恶臭味。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在进行2次皮肤组织活检后,湘雅名医陆前进教授组织专家多次讨论并查阅大量相关文献,最终诊断小林患上的为发热性溃疡坏死性急性痘疮样糠疹(FUMHD)。

“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病因不明的丘疹水疱性皮肤病。”陆前进介绍,该病皮疹泛发,以坏死溃疡为主,且伴有高热、头痛、腹痛、贫血、低蛋白血症和肝功能异常等全身症状。自1966年首次报道至今,全世界仅发现65例,死亡率高达40%。

陆前进说,确诊后经过专家们的反复讨论、论证及与家属的多次沟通,敲定了治疗方案。随着治疗药物的逐步起效,小林的病情日渐好转,发热得到了有效控制,并康复出院。

来源:央广网 http://news.cnr.cn/native/city/20160923/t20160923_523155950.s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