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海内外学者专家齐聚长沙 探讨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

来源:中新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8日 作者:郑晓光

大会现场。 郑晓光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致辞。 郑晓光 摄


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中南大学承办的2016(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学术大会12月16日至18日在湖南长沙召开。作为中国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的精品学术会议,会议旨在为国内外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平台,促进中国云计算和大数据学术研究与应用的发展。

近年来,云计算已成为最受关注的IT技术之一。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衣雪青表示,围绕应用、战略规划、安全管理等领域,中国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支持云计算产业发展。“云计算不断广泛应用于游戏、视频、移动互联网等互联网行业,成为政府金融、交通等传统产业信息化建设的优先选择。”

据有关专业机构统计,中国云计算市场已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2015年市场规模达378亿,增速达31.7%,形成了一批云计算的典型运动。中南大学在计算机学科领域,具备透明计算与主动服务,生物信息学、计算机视觉与医学影像处理等特色学科。

主办方表示,本次大会报告分特邀报告、专题报告、交流报告、论文报告四个层次,安排了115场精彩纷呈的报告与交流,共同探讨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发展现状。演讲嘉宾包括云计算与大数据领域的8位院士、23位国内外知名学者、45位云计算与大数据重点专项课题组成员、5位透明计算及10位医学大数据领域的专家学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与其团队主要研究云制造和工业大数据,他们基于大数据的维修监测案例,为C919大飞机装备有航天科工自主研发的鼓掌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已实现对3万多项飞机数据中涉及的飞行安全的4600多个数据。

李伯虎认为,智慧制造云的大数据研究与实践发展,需要技术、应用、产业的协调发展与各层次技术创新体系,以及人才培养体系的持续建设。“要重视大数据技术与信息通信技术、人工功能技术、系统工程技术与制造领域技术等多种技术的深度融合。”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作了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下的大数据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他认为,大数据是一个历史性机遇,人们可使用极为丰富的数据资源来对社会经济进行前所未有的实时分析,帮助政府更好的响应社会和经济运行。

他表示,开发应用好大数据这一基础性战略资源,有利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和国际竞争新优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http://www.chinanews.com/m/cj/2016/12-17/8097044.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