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网络媒体走转改】湘雅名医彭佑铭团队参与严控“IGA肾病”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0日 作者:赵伟

湘雅名医彭佑铭团队参与严控“IGA肾病”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秦鑫 摄


我国有1.2亿慢性肾脏病患者,而且发病率逐年增加,其中最常见的慢性肾脏病是lgA肾病,而防治lgA肾病一直是世界性难题。1月16日,记者来到湘雅二医院,听湘雅名医彭佑铭教授介绍他们团队在lgA肾病研究方面的新突破。

在近期落下帷幕的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彭佑铭教授参与的“IgA肾病中西医结合证治规律与诊断关键技术的创研及应用”项目获得了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彭佑铭教授介绍,免疫球蛋白A(IgA)肾病是全世界最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也是我国尿毒症的首位病因。这种病在16~35岁的年轻人中发病率最高,这个年龄段的患者占总患者的80%左右,男性偏高。

“IgA肾病以血尿、蛋白尿为主要临床表现。”彭佑铭教授称,IgA肾病(肾小球肾炎)患者目前占到肾病患者总数的50%,大概30%透析病人是由IgA肾病发展而来的,而50%的IgA肾病患者刚开始并没有症状。

lgA其实是人体自己的卫兵,免疫球蛋白A。免疫球蛋白A是人体自身防御体系的一部分,是防止病原体入侵人体的一线战士。它可以与病毒或细菌毒素结合,使得敌人变得臃肿不堪,难以进入或破坏细胞,也可以依附在病菌的鞭毛上,使得对方的活性减弱,更容易被巨噬细胞吞噬。

上呼吸道感染后lgA常常会异常增加、聚集,这些卫兵太多,却可能“哗变”,反过来就会反噬人体,用电镜去观察lgA肾病患者的肾,会发现,大量的lgA呈“颗粒样”或“团块样”在肾小球系膜区分布。人体血清,初生时并无IgA抗体,4~6个月后逐渐出现并增高,在青少年期达到高峰,35岁后又逐渐衰退。而这高峰期,正是lgA肾病发病的高危期,身强体壮,免疫力强的青年反而成了这种疾病的高危人群。

彭佑铭教授2000年从美国归国以后开始从事这方面研究,他和国外对lgA肾病的研究方向不同,彭教授瞄准的是lgA肾病和黏膜免疫之间的关系。“我们在临床发现,只要感染一来,肾病患者血尿蛋白尿就加重,lgA肾病就加重一些。于是,我们就锁定感染与黏膜免疫功能紊乱有关系。”

经过反复的研究和论证之后,彭佑铭教授首次提出“扳机理论”:人体受到感染一次,机体产生过度的lgA,随之lgA就沉积到肾脏一次。反复的,不同强度的感染,就导致lgA肾病反复发作,最后导致肾衰竭,变为尿毒症。

根据这个理论继续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表了很多学术论文,在同行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后接受陈香美院士的邀请,从中西医结合的角度参与进一步研究。

长期以来,IgA肾病进展机制不清,中西医临床诊治不规范,缺少有效治疗手段,是世界性难题。此次彭佑铭教授参与的研究,研发出治疗IgA肾病的新药——黄葵,并成功实现产业化。建立起国际上首个IgA肾病中西医结合临床生物信息资源库,从中西医结合的角度揭示了IgA 肾病进展的新机制,研究成果推广至全国3000余家医院,大大提高IgA肾病的治愈率,使更多的病人不发展到需要透析甚至肾移植的程度。

很多年轻人都因为年轻力壮,平时并不注意身体。彭佑铭教授提醒大家,一是要定时体检,提高警惕性。二是身体再好,得了感染也不要硬扛,及时进行抗炎,抗菌或抗病毒治疗,可以减少人体免疫系统的过激反应,对于预防lgA肾病是很有好处的。

来源: 新华网http://www.hn.xinhuanet.com/2017-01/20/c_1120353195.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