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援藏医生转诊救治西藏患者 探索援藏新模式

来源:中新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7日 作者:王建新 符伶俐

“非常感谢戴教授的帮助,要不是他,我们不可能一个星期内从西藏转到湘雅二医院,并完成手术。”24日上午,看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普外科一病区A7床上的洛桑(化名)精神状态不错,床旁的妻子十分感激。

作为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医疗队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普外科副教授戴卫东在返湘休假期间,完成了一次特殊的医疗“援藏”,帮助一位在西藏无法手术的肝癌患者洛桑转诊湘雅二医院,并主刀为他完成手术。

据了解,45岁的洛桑是一位驾驶员,最近20几天以来,出现右上腹疼痛,2月10日在戴卫东的驻点医院山南地区藏医医院,洛桑被确诊为肝癌。该院普外科主任巴桑立即将洛桑的病情告诉了回湘休假的戴卫东,了解病情后,戴卫东认为应尽快手术,但考虑到当地医院技术和血源等条件的限制,不具备手术条件,他建议患者尽快转诊来湘。

2月14日下午,洛桑在妻子陪同下来到长沙,当晚便住进了湘雅二医院普通外科一病区。20日下午,戴卫东主刀为洛桑进行手术。由于肿瘤位于肝中静脉和肝右静脉夹角之间,常规手术切除易发生大出血或切除不彻底而复发。手术组采用术中B超定位,精确解剖Vlll段肝蒂并阻断,沿缺血界线行Vlll段解剖性切除。不到2小时,手术顺利完成,再过几天,洛桑便可出院返藏。

“我们这一次尝试,不仅救治了洛桑,而且探索了一种新的‘援藏’模式。”戴卫东说,通过双向转诊,可以更好地发挥湖南医疗资源的优势,为西藏的疑难重症患者服务。

戴卫东介绍,在西藏工作期间,他们针对肝包虫病常见多发的现状,在当地血源紧张、设备有限的条件下,大胆开展了肝包虫病的肝中叶切除术,填补了西藏自治区的空白,让很多当地群众在西藏就能完成手术。

来源:中新社湖南新闻网 http://www.hn.chinanews.com/news/kjww/2017/0224/298639.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