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专家解读哪些危险因素可以导致冠心病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8日 作者:林洛頫

冠心病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严重危害人们的生命及健康,而且患病的年龄越来越趋于年轻化。那么您可知道哪些危险因素可导致冠心病?

心血管病专家、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江凤林副教授告诉记者,导致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众多,包括体质性因素、可控制性因素、生活方式因素和新的危险因素;其中又以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和吸烟为最重要;有证据表明识别和控制这些危险因素可有效地预防冠心病的发生。

“成年男性60岁以前,冠心病的发病率随着年龄增加显著增加。女性从50岁开始,呈相同趋势。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从10岁起,每增长10岁,其阳性率递增约1倍。”江凤林副教授表示,10岁以下儿童的冠状动脉也有阳性病变者。因此预防工作应自幼开始,13~30岁内发现危险因素并作矫正性治疗,可有效地预防临床发病。

据了解,男性冠心病危险性随年龄的增加而显著增加;而绝经前妇女,如无糖尿病、无严重的遗传性高脂血症如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较少发生冠心病。妇女绝经后,冠心病危险显著增加。男女性别的差别主要在50岁以前,女性在绝经以后发病率则迅速增加。

同时,有冠心病家族史者易患冠心病,尤其在55岁以前,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家族史者,冠心病的发病率增加。55岁以下男性若其直系亲属不到55岁就死于冠心病的危险性是一般人群的3倍。65岁以下女性若其直系男性亲属不到55岁就死于冠心病,则本人死于冠心病的危险性为一般人群的5倍。

“目前,可以通过控制血压、血脂、体重来预防冠心病。”江凤林副教授介绍,高血压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收缩压和舒张压对冠心病均有影响,单纯收缩压升高也可增加冠心病危险,而控制血压可使冠心病发病率降低;而超过标准体重20%或体重指数>28 kg/m2者,即可诊断为肥胖症,腹型肥胖者发生冠心病的危险更大。

而高血压、高脂血症、肥胖、葡萄糖耐量降低或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常合并存在,即代谢综合征,现已被认为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其中,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比单有高血压者,冠心病的患病率高两倍。

对此,江凤林建议大家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如吸烟、缺少体力活动、口服避孕药、饮酒等与冠心病发病关系密切的情况,近年来尤其强调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的重要性。

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目前已被人们所熟知,但临床研究发现,仍有半数病人并不具有这些危险因素,从而发现了一些新的危险因素,如促凝血物质、炎症标志物、病原体感染、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及高尿酸血症等。

对此,江凤林副教授指出,冠心病危险因素是临床诊断和治疗的重要内容,本应引起高度重视,但那些已经证实可以降低危险的治疗手段,在临床上应用还非常不充分;烟草的大量销售和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廉价食品的日益广泛,将导致冠脉疾病的持续流行。

江凤林副教授还表示,无论病人起始危险因素的水平如何,也无论存在什么危险因素,只要降低危险因素水平,就能与原有危险水平恒定比例地降低事件风险。在高危患者中应当对所有危险因素进行治疗,即使这些危险因素的值在“正常”范围内,这是现阶段冠心病防治的主要对策。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http://hn.people.com.cn/GB/n2/2017/0227/c356337-29774180.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