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本网专访我国“试管婴儿之母”卢光琇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9日 作者:赵伟 王姚冰


健步如飞,诙谐幽默,时不时秀秀肌肉,很难想象一个年近八旬的老母亲,有着很多年轻人都望尘莫及的肱二头肌、三角肌、背阔肌,每天坚持举哑铃、俯卧撑、仰卧起坐,每天还开着“甲壳虫”上下班,她就是“孕育”了10万多名“子女”,被称为“天下儿女最多的妈妈”的湘雅名医卢光琇教授。

中国生殖工程的创始人之一、中国遗传学与生殖医学专家、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原所长、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医院院长、九三学社第五届湖南省主委、全国政协第十届常委,等等,诸多荣誉和光环下,卢光琇早已呈现出洗尽铅华的境界。

值此三八妇女节,新华网记者走近卢光琇,听她谈养生之道,听她剖析遗传与生殖的密码。

新华网:一直有个说法,“北协和,南湘雅”,而中信湘雅的金字招牌就是辅助生殖技术,而您被外界誉为这个业内的“灵魂式”人物,您和您所在的医院掌握的技术造福了很多百姓,如今中信湘雅辅助生殖技术在国内外居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卢光琇:中国现在的辅助生殖技术水平超过了国外水平,我们国家目前有很多大型医院水平都很高,不仅中信湘雅、还包括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山东大学生殖中心、中山医院等等。中信湘雅是在1981年最先成立精子库,第一批冷冻精液人工授精的婴儿于1983年出生。我父亲是中国医学遗传学的奠基者,他的一生经历了清代、民国、抗战、解放,他看到解放后中国人民的平均年龄只有30岁,尤其鸦片战争时期,鸦片麻痹了当时的国人,那时有外国人曾说,中国人认为吸鸦片就像他们喝酒一样,是无害的,所以人的身体素质非常差。作为留美的爱国者,那时听到中国人被称作“东亚病夫”,我父亲感到十分痛心,他认为“强国必须要强身”,所以他提出的“优生优育”这个概念。

新华网: 现在很多人有这样的感概,国人的体质变弱了,不孕不育增多了,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卢光琇:不完全是这样的,现在比起当时的四万万同胞,中国人口数量多了三倍,所以不孕不育症等其他疾病的总发病率就增高了。对于不孕不育增多的情况,我认为第一,这跟老百姓的意识有关,对于晚婚晚育没有理解,以为到了四五十岁还叫晚婚晚育,这是错误的。我强烈建议妇女在30岁以前生孩子,因为从医学的角度上来看,35岁到45岁女性进入更年期,更年期最大的特点就是卵巢功能不好,卵子老化,易发生染色体异常。女性一生大概排500个卵,进入更年期,排卵数量也减少,加之卵子的染色体老化,对于生育都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第二,在如今多元化的时代,大多数人有婚前性行为,但是很多女性不懂得保护自己,意外怀孕后进行人流手术,这对子宫伤害特别大,有数据显示,一次人流可能造成20%的女性不孕。在我的病人里,很多人不孕就是因为反复的人流。

第三,现在人大多处在一个亚健康状态,例如晚睡、不运动,喜爱油腻食物等不良的生活方式,也是造成不孕不育的重要原因。

记者: 您可以给不孕不育的人支点招吗?

卢光琇:第一,晚婚并不是无限制的晚,尽量在身体进入更年期以前生孩子,否则生出的孩子身体出现健康问题的可能性要大很多。所以我建议女性在30岁前生第一胎,在35岁以前完成第二胎。怀上了不要去轻易地去做人流,要告诉青年人如何安全的避孕。第二,第一胎要顺产,尽量不要剖腹产,否则对怀第二胎造成一定的困难。第三,加强运动,作息时间要有规律,多吃蔬菜瓜果,食物是否健康安全无污染。

新华网:现在有一种说法,说通过试管婴儿手术出生的孩子的体质和寿命,比自然妊娠的孩子的体质要差一些,这是真的吗?

卢光琇:试管婴儿的身体体质和寿命并非比自然妊娠的婴儿差,而且根据我做的课题数据显示,试管婴儿的智力和体质比自然妊娠婴儿要强,缺陷也比自然妊娠的婴儿要少。随着科技的发展,在试管里就可以诊断出是否有基因病,染色体异常等,筛选出优质的胚胎后再进行移植,更大的几率形成健康的婴儿。而且也不是任何人都需要做试管婴儿,必须是要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殖障碍患者才可以做试管婴儿。至于说试管婴儿比自然妊娠的婴儿聪明,我认为有部分原因是,试管婴儿家庭经济状况相对富裕,对试管得来的孩子更加珍惜,会花很多精力去培养孩子,孩子得到教育的机会可能更多。

新华网:现在很多人是因为不孕不育才能去做试管婴儿,可有不少人希望开放这一技术?

卢光琇:如今二胎政策全面开放,因不育或遗传问题,一定程度上放宽了做试管婴儿人的条件。但就去年的数据而言,来自全国28万人来中信湘雅就诊,最后只有4万人需要接受试管婴儿助孕。我们还是倡导自然妊娠和顺产,实在没有办法了再借助辅助生殖技术。但是假如带有遗传病基因的人,还是建议做试管婴儿,可以在试管里将带病的基因进行筛选,将健康胚胎植入子宫。我们之前对于遗传性肿瘤疾病进行了六年的探究,终于做成了一个治疗链,对一级亲属(如父母、兄弟姐妹、孩子)的癌基因进行甄别,剔除。有一位患者两岁时因患视网膜母细胞瘤(眼癌)而摘除了眼球。他32岁时结婚,不久他的妻子自然怀孕,做产检时发现胎儿携带了跟他一样的视网膜母细胞瘤基因,于是做了人流。所以后来找到我们,希望我们能帮助他把癌基因胚胎给筛查掉。做试管婴儿的时候,也不是一次成功。第一次5个胚胎全带了癌基因,第二次的4个胚胎中有1个胚胎是健康的,后来顺利产下一名健康的宝宝。

新华网:卢教授,您年近耄耋之年,还有如此健康的身体,有什么养生之道?

卢光琇:我们都是经过三年困难时期的老教授,生活条件较差,后来改革开放后,生活条件好了,吃的东西多了,觉得“不吃白不吃”,后来才知道“吃了也白吃”。我现在78岁了,但在70岁的时候,医生给我戴了冠心病、糖尿病的“帽子”,后来我生活管理非常严格,每天一斤蔬菜,半斤是绿色的,每天摄入很少肉类食品。而且我每天都做运动,早上5点多醒来,做做家务,7点左右会到医院,锻炼1小时再开始上班,每天坚持举哑铃、俯卧撑、仰卧起坐,加之坚持作息饮食规律,到了77岁时他们又给我“摘帽”,已经摆脱糖尿病和冠心病了。另外,我还喜欢篮球,我曾经是湖南省女子篮球队的队长,参加过全运会,70岁时我还在跟大家一起打篮球,我的百米竞跑、竞走也不错。

卢光琇教授简介:

卢光琇,教授,主任医师,湘雅名医,博士生导师,著名生殖医学与医学遗传学家,我国人类生殖工程创始人之一,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院长。曾任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湖南省主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南大学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所长等职。

由于在生殖医学与干细胞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她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十大女杰”、“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中华人口奖”、“全国九三楷模”、“湖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等荣誉。

来源: 新华网-湖南频道http://www.hn.xinhuanet.com/2017-03/08/c_1120587671.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