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三八”妇女节特辑】“中国好人”张卫社:产房内外的生命“守护者?”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9日 作者:张晶 王姚冰

张卫社与孕产妇交流 王姚冰 摄


她的办公桌抽屉里,是满满一叠手术用的一次性帽子和口罩。她说:“万一产房或手术室有紧急情况,就拿着它们立马冲过去。”

她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产科主任张卫社,一位冲在产科危急重症前沿的女将。“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新华网记者深入湘雅医院产科科室,记录这位产科医生的真实生活。

敢别人所不敢

在这个迎接新生命的地方,张卫社与她的科室创造了太多“奇迹”。在产科走廊两边,挂满了医患家属送来的锦旗。

孕产妇是一个特殊群体,一个孕产妇关系着两个家庭,两个或者多个生命。“张教授,找到您我就放心了”,这句话是许多高危孕产妇见到张卫社的“开场白”。

20多年的工作中,张卫社以高超的医术、敢于担当的作风和温馨的关爱浸透在每一次的诊疗过程中。

38岁的“高龄产妇”邹蓓是湘潭人,她采用试管受孕,且是三胞胎。就在一个多月前,孕期32周时,经检查发现其中一个胚胎生长成胎盘,并侵蚀了三分之二的膀胱,出现了大出血。“当时的情况十分危急,容不得犹豫,时间不等人。”尽管风险很大,张卫社决定立刻实施手术。

“这是我经历的时间最长的一次手术。”张卫社回忆,普通的生产手术一两个小时可以结束,由于病情复杂,邹蓓在手术室躺了八九个小时。长时间的手术,产妇还出现器官感染等症状。

最终,张卫社和产科医疗团队突破重重困难,成功完成手术,邹蓓产下两个健康男婴。

“救死扶伤仁心方有仁术,嘘寒问暖病人即是亲人”。今年春节过后,邹蓓家人给张卫社送来一幅书法作品,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如何降低孕产妇的死亡率,让宝宝平安降临,这是张卫社和湘雅医院产科一直努力的方向和重点。

中晚期凶险性前置胎盘所造成的严重出血,对孕产妇“杀伤力”极大。从2014年开始,张卫社和团队不舍昼夜,努力研发止血技术并加以应用。

据湘雅医院介绍,科内收治的150余例凶险性前置胎盘患者的子宫保留率达到84.8%,使得近50%的患者免于输血困扰。

平均每天做一台手术

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产科病房总是“人满为患”。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不时有人前来咨询。

从业20年来,她一周坐诊3天,做手术、带研究生、学术研究,几乎每天都从早上7点多忙到晚上11点多。

“6、7个小时滴水不沾是常事”。仅2016年,张卫社的门诊量多达6411人次,完成手术323台,整个产科科室抢救危重病人1842人次。“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张卫社说。

“我从2007年分管妇产科就认识她。”在湘雅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吴静眼里,张卫社一直都是爱岗敬业的好医生。

“以前产科人手少,张教授白天看门诊、手术,晚上还要接收治疗危重孕产妇。”吴静记得,有一次,张卫社48个小时连轴转没休息,差点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尊敬的张教授及湘雅危重孕产妇救治团队的老师们,我院一个门诊病人37岁,既往有剖宫产史、产前检查不规范,目前诊断:凶险性前置胎盘并胎盘植入,孕5产1存1……”类似的微信消息,张卫社每天收到多条。

她的手机里,有许多工作群。其中一个“湘雅危重孕产妇联系群”就有200人,除了张卫社等几个湘雅医院产科医生外,其他的都是长沙、湘潭、娄底、怀化、岳阳等医院的妇产科医生。

“我每天都会抽空看这些微信,至少会回复三五条。有些医生还会找我私聊危重孕产妇的病情,这相当于每天增加了几个门诊量。”张卫社也很欣慰,“这能让湘雅医院的先进经验下到湖南各个医院,帮助那些危重孕产妇更快地得到精准治疗。”

搭建“安全生命网”

张卫社曾接收一位由浏阳转诊来的妊娠合并高血压孕妇。在浏阳的医院期间,这名孕妇突发腹痛,经检查为肝脏破裂,修补后未能止血。转至湘雅后,张卫社与其他科室医生一起合作,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当时的情况非常紧急,孕妇的肝脏炸开了10到20个切口,我就建议肝胆外科专家为主完成这台手术。”根据张卫社意见,手术团队第一时间使用强化的激素冲击升高血小板、补充凝血因子,将出血逐渐控制,病人最终转危为安。

张卫社介绍,依据近几年孕产妇抢救的成功经验,她协助医院管理系统,共同搭建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孕产妇医疗安全防护系统。

他们将收治的所有孕产妇都纳入到湘雅医院各科共同关注,产科全程协同其它科室专家一起来管理。这个专门针对孕产妇的安全系统,大大保障了她们的健康。

“因为这个体系,每年都有多例医学上认为流产难免的胎儿,被成功治疗妊娠至可存活的孕龄或足月;还有一些被认为死亡率几乎不可避免的患严重妊娠合并症的孕产妇,在这里获得新生。”新华网记者了解到,张卫社及湘雅医院相关负责人的这一做法,得到国内同行的认可,并由湖南省卫计委向全省推广。

“张教授,您看宝宝现在长这么大了,也很健康,非常感谢您!”接受采访期间,张卫社又收到自己曾经治疗过的一位危重孕产妇的感谢微信。

事实上,还有些极危重孕产妇在生产后,为感谢医院给孩子取名“湘雅”。据医院统计,在这里出生的孩子,有近70个取名“湘雅”。

而张卫社本人,于2016年7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人物档案:

张卫社,1997年进入湘雅医院,2003年破格升为副教授。是湖南省内第一位毕业的围产医学博士研究生和有博士后研究经历的产科高级医师,医院建院来首位受国家卫计委表彰的优秀妇幼工作者。

来源: 新华网-湖南频道http://www.hn.xinhuanet.com/2017-03/08/c_1120586680.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