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三月之星”江凤林:做患者的朋友 医生的榜样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9日 作者:万丽君

“请问你哪里不舒服?是第一次来我们科室看病吗?”这是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血管病专家江凤林每天面对病患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因为责任,他用真心、真情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今年3月他被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评选为“每月之星”。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门诊“每月之星”评选活动始于2004年7月,其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医院医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树白衣天使光彩形象,主动打造医院的名牌医师,以提高门诊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为目的,让病友感受这些优秀医生的业务水平与精神风尚,并得到更优质的人性化服务,同时在全院树立门诊医师的标杆;这项活动目前已成为三院人十分关注的一项荣誉,同时也吸引了来院就诊病友们的注目和传颂。

江凤林是一位有较高社会知名度的心血管病专家。因为平均1到2周,就有一篇刊有“江凤林”名字的科普稿件发表在各大媒体上。另外,近10年来他做了100多场健康巡讲,足迹遍布三湘四水。

湘雅三医院老年心血管病专科门诊开设于2015年11月,时刻新闻记者洪雷先后两次进行跟踪调查报道:前来就诊患者普遍反映,门诊开设极大方便了老年心脏病患者就医,老年人来湘雅三医院看个心脏病既不用排长队,也不会三言两语被打发,诊室还给每位就诊患者免费赠送《凤林心血管病防治访谈录》等科普手册,指导如何防治心血管疾病。

1年多来,这个门诊影响越来越大,甚至吸引了部分老年患者的子女即中年患者前来就诊。今年3月份,江凤林接诊人数达到545人次之多!“允许良性竞争,只要对患者有利,我们是支持和鼓励的。”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刘伶笑着说道。

不少媒体朋友带着“亲朋好友”找江凤林看病,拍过照也录过相,大家有几点共同的感受:找他看病的人多,而有秩序;他耐心倾听患者所诉,分析解释病情仔细,通俗易懂,语气略带风趣幽默,让人轻松愉快地接受他安排的检查和治疗,更重要的是绝大多数患者都能获得满意的疗效。

新华社长沙分社科教文卫主任帅才记者对此颇有感触,她在江凤林今年6月将在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的《凤林健康访谈》一书中满怀深情地写道:江凤林是一个具有专业医学素养和妙手仁心的医生,他在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热心于传播科普知识,甘心做一盏明灯,为广大的病患指引前方的道路。他对待患有“三高”的病人,充满了关怀与温暖,对待健康宣教、科普工作非常认真,当一份事业来做。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对于医护人员来说,能够为患者做的很多,有的时候多一句安慰,多一句解释,就能给患者带来一丝阳光和一些正能量。我经常听到有人问,什么样的医生是好医生?我认为真正关心病人的医生是好医生,医生对病人的态度十分重要,如何告诉病人病情、安慰病人,更是现在医生可能较为缺乏的部分。

江凤林告诉记者,4月19日是他50岁生日,在生日来临之际被评为“当月之星”,是医院给予自己莫大的荣誉,也是最好的生日礼物,倍加珍惜。他表示,将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心血管病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健康中国建设”出一份绵薄之力。

源:人民网-湖南频道http://hn.people.com.cn/n2/2017/0418/c356337-30047168.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