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探索新路径 构建高校思政育人新体系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8日 作者:--

自去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地高校纷纷发挥各自优势,将思政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中,创新形式,实现全方位育人。其中,作为湖南高校的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和中南大学也探索了新路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搭建爱国教育平台 校外实践实现个人价值

湖南师范大学把实践育人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以实践教育为引导,完善实践育人体系,形成实践育人工作机制,努力创新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方法、途径。

学校重视校园文化载体建设,重点打造岳麓山抗战文化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一文化名片,在服务文化育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把岳麓山抗战文化园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平台,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生群众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内容形式,育人功能不断提升。

湖南师范大学努力构建服务社会平台,引导大学生利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组织大学生“三下乡”、“进社区”,开展科技和教育扶贫、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在这一实践过程中,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各种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在服务社会中提高了科学素养,寻求了个人价值实现的途径。

同时,湖南师范大学还通过“区校共建”的模式丰富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校设立了湖南师大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搭建服务平台,开展主题活动,形成了“三进三立”的区校共建特色品牌,即通过高校的志愿服务进社区,公益组织进社区、校园文化进社区,使大学生在走出校园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从2014年以来,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联合湖南师范大学开展了“四点半课堂”、普通话教学、“爱语得乐”冬令营、周末青少年公益课堂、“萤火虫”读书会、保护母亲河环保等一系列服务项目,累计大学生志愿活动420余次,参与志愿者3500人,服务居民群众人数达12750人。

“互联网+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网络育人新路径的探索

紧跟网络时代的步伐,中南大学则探索出了一条“互联网+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径。学校陆续投入2亿元,打造“数字中南”智慧网,先后创建了22个思政教育网站,其中12个成为省部级示范性网站或全国高校百佳网站,构筑起合奏共振的德育网站群。

中南大学注重“互联网+”对学生的教育功能,通过学校官微对准身边的典型,开展典型示范引领,在学生工作方面,以“易班” 与“中南小团子”为抓手,吸引青年学生的注意力,提升思政教育效果。

中南大学各类新媒体平台推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专题,推送微产品近万件。为响应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法学院铜豌豆工作室创作“不一样的马哲大课堂”漫画,访问量达140余万次,公共管理学院的“调研中南”公众号定期就学生关心的话题进行大数据调研,为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提供了参考。此外,学校还实施网上精品工程,建设名师讲坛、师生访谈等品牌栏目,引导学生自觉增强自律意识和契约精神。

由学生打造的“中国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践行网”是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一个代表,网站运用网络传播规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网络宣传、网络文化、网络服务中,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上传播阵地;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为高校学生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集聚网上舆论引导合力;为学校在教书育人、生产劳动、爱心公益、科研发明、创新创造、志愿服务和勤工俭学等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榜样师生提供一个宣传渠道和展示平台。

来源: 新华网 http://education.news.cn/2017-04/28/c_129577973.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