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社区党建工作须跟上形势发展(热点辨析)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 作者:吴晓林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治国安邦的根基在基层。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社区党建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越来越受到重视。但从实际情况看,社区党建还存在氛围不浓、机制不全、投入不足等问题,一些人甚至认为社区党建工作就是管管“家长里短”、搞些文体活动,社区党务工作人员就是大爷大妈。这些认识上的偏差严重影响了社区党建工作的开展。实际上,社区党建工作事关党的建设全局,对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社区是居民生活共同体,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党建工作的立足点。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要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背景下,社区党建工作面临社会流动加剧、社区结构分化等挑战。当前,大部分社区已变成“陌生人社会”,社区中的流动党员、老年党员、非户籍党员日益增多,社区党建和社区融合的难度加大;物业公司等新兴经济组织广泛进入社区,一些新兴社会组织也开始在社区活跃,改变了原有的社区治理结构,社区党建工作亟须对社区治理的各种力量进行有效整合。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在创新社区党建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从总体上看,社区党建仍然滞后,在具体工作中暴露出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首先,社区党建还存在覆盖面不足的问题。党建阵地局限于传统的街居组织,向两新组织延伸拓展不够。一些社区党组织在工作中缺乏横向协调意识,与驻区单位“条块分割”“不相往来”的格局尚未得到根本改变。其次,社区党建还存在“党员空挂、组织空转、党建虚抓”等问题。一些社区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淹没于繁杂的社区事务之中,社区党组织的角色意识模糊,党的组织生活许多时候只是“开开会、见见面、聊聊天、读读文件”,社区党建工作停留在纸面上、挂在墙上,形式化、符号化现象突出。再次,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难以有效融为一体。有的社区党组织习惯于关起门来搞党建,与社区治理联系不够紧密,没有成为党联系群众的灵敏触角,制约了对社区居民整合、动员和服务功能的发挥。

加强社区党建工作,要善于集聚各种资源,形成纵向领导有力、横向协调有方的格局。具体来说,应推进以下几方面的整合。一是组织整合。社区党建工作要扩大覆盖面、消除空白点,不能仅仅依靠传统街居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还要积极拓展阵地。可以按照分类管理的要求,对不同党员群体采取不同的组织方式、管理手段。同时,可以采取社区大党委制度,推动社区党建资源整合。二是文化整合。社区居民具有不同的社会身份、文化水平,价值观念差异较大。社区党组织要在社区建设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持把社区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用先进文化引导和整合社区文化。三是利益整合。社区党建工作应善于对居民的不同利益诉求进行有效协调,确保社区安定和谐。同时,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楼栋党小组等形式,做好社区服务工作。社区党组织只有更好地发挥反映民意、整合利益、服务社区等功能,才能有效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6月22日 07版 理论)

(作者:吴晓林。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来源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7-06/22/nw.D110000renmrb_20170622_4-07.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