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校长毕业致辞:以担当和求实铸就人生大格局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作者:--

2017年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中南大学校长 田红旗

                                      (2017年6月22日)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今天,你们将从这里出发,离开母校,走向祖国需要你们的地方,走向广阔的人生舞台。祝贺你们!祝福你们!向你们的父母和老师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时光虽短,记忆很长。同学们,作为你们的校长、你们的学长,我时刻关注着你们的喜怒哀乐,关注着你们的成长进步。

我知道,在中南,你们曾为宿舍安装空调、热水器而欢呼,也曾因“蜗牛网络”而“吐槽”;曾为“吃在中南”而得意,也曾因新校区就餐不便而抱怨;曾为教授上课而点赞,也曾因挂科、失恋而烦恼。然而,不管你们留下了愉快或者未必愉快的记忆,这毕竟是我们一起度过的时光,是你们阳光灿烂的青春岁月,这里的一切终将成为你们最美好的回忆。在这里,你们活出了各自的人生精彩。

土木院的吴步晨,你带着双目失明的母亲求学十多年,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信息院的张伏旭,你是中南的代码工匠,也是大数据时代的青春之光。湘雅医学院的潘政,你坚持献血助人,践行医者仁心。商学院的吴为铮,你宣讲中南故事,说唱中南的真善美,是中南的曲艺达人。化工学院的金冠华,你深入新疆农村,扎根基层服务,成为真正的博士“冠军”。软件学院的莫天池,你身残志坚,诠释了勇敢励志的中南品格。材料学院的王子铭、文学院的范警元、能源学院的郑晓光、资安院的瞿学迁、地信院的宁肯、冶金院的杨烁、法学院的吴星翰、交通院的刁卫东、生科院的王天云、粉冶院的张春晓、机电院的张泽超,等等等等,太多的感人记忆、太多的励志故事。我想说,你们是最好的!你们是最棒的!你们是最优秀的!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进中南之前的经历其实就是为了进中南,你们进中南之后的经历其实就是因为进了中南。临别之际,我最想对你们说的两个词是:担当和求实。

担当,就是能扛事儿。中南大学历来就是一所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学。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南大学的生命所系、事业所为、特色所在。闻名于世的“南湘雅”百年医疗医学、全国最完整的有色金属学科体系、与中国铁路共发展的轨道交通学科群,无不体现了中南人的担当。

你们的学长梁稳根,从做焊条起步到进军重工制造领域,虽历经失败,但屡败屡创,最终铸就了三一集团,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多个第一,成为民营重工第一人,用创业的精神和实业的崛起诠释了中南学子的担当。

你们的学长曹保刚,曾家境贫寒,本科毕业后远赴非洲,一干就是20年,成为中国铁路“走出去”的践行者,被尼日利亚两个地区授予酋长称号,当地以最尊贵的方式表达了对他的信任、尊重与感激。他用自己的付出和智慧证明了中国人可信赖、中国人有大爱、中国人能担当!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造就了中南人又一种优秀品质——求实。陈国达先生独创的“地洼学说”、汤飞凡先生发现的“沙眼病毒”、侯振挺先生的“侯氏定理”、黄伯云校长的“刹车片”、张尧学校长的“透明计算”等等,太多的中南贡献,都是用实干的心血和汗水“泡”出来的。

每一个梦想都源自报国情怀,每一轮崛起都显示中南气派,每一次出发都踩着时代节拍,每一步跨越都奔向民族未来。中国以实干兴邦,中南大学以实干兴校,中南人以实干报国!

担当和求实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境界;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力量。希望你们以担当和求实铸就你们的人生大格局。

亲爱的同学们,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作为中南学子,我们不能腐朽,我们要燃烧起来!

谢谢大家。


来源链接:http://edu.people.com.cn/n1/2017/0623/c413010-29359302.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