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牵头成立专科医联体 全国100多家医院加入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作者:林洛頫

人民网长沙7月19日电 (记者 林洛頫) 今天,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牵头的跨区域专科医联体正式启动,作为湖南第一批启动的跨区域专科医联体,目前已吸引全国20余省份100多家医院加入。

早在2011年3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便成立全国首个跨省医疗联盟,目前已发展至全国21个省市200余家医院;为了更好的提升基础诊疗水平,医院决定对医疗联盟进行“升级”:成立由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牵头的跨区域专科医联体。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周智广介绍:“根据医联体协议,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将通过技术帮扶、免费人员培训、专家驻点指导等方式,将适宜先进技术、特色项目推广到基层医院。”

“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相关疾病领域医疗、教学、科研方面的‘领头羊’,加入他们的协作网络,对于我们基层医院来说,相当于接了‘天线’,可以让先进的诊疗技术以最快的速度应用到基层。”现场一位基层医院负责人对专科医联体前景充满期待。

今年3月12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一位正在赶集的老人突然晕厥倒地不省人事,送到中湖乡卫生院后,医院将心电图上传湘雅二医院。几分钟后湘雅二医院的医生通报该患者心电图下壁心肌梗死的危急值,并指导当地医院应该立即就近送到有条件的医院进行抢救。

据湘雅二医院数据显示,医院近三年进行18万例远程心电会诊,95%以上在5分钟之内完成诊断,发现1581例严重病例,都得到及时抢救。与此同时,医院还通过“互联网+”,将讲座、学术会议向联盟医院开放,今年5月,湘雅二医院一场全院病例讨论网上直播,就吸引了联盟医院1万多人次的“围观”。

“互联网+”让天南地北的盟友联系到了一起,而此次成立的专科医联体,其成员都将成为“互联网+”的受益者。根据医联体发展目标,将着力搭建联盟内就医的“绿色通道”。比方说在精神心理疾病方面,专科医联体内基层医院转诊到湘雅二医院的住院患者可以优先安排住院。

“我们蒋发挥专科医联体的优势,制定出专科疾病的‘转诊指南’。”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黎志宏介绍,通过“转诊指南”,明确哪些疾病、什么样的病情可以在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治疗,该怎么治疗,什么情况往上转、什么情况往下转,建立标准,从而真正打通“分级诊疗”的“任督二脉”。

黎志宏说,在此次的专科医联体名单里,不仅有众多基层医院的代表,还有许多三级医院代表,很多医院都有着自己的“拿手戏”,彼此之间形成优势互补,病人只要进入专科医联体,就意味着进入了一个优质的医疗资源“超市”,可以更加方便快捷的得到精准、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来源链接:http://hn.people.com.cn/GB/n2/2017/0719/c356337-30498512.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