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异种移植治疗Ⅰ型糖尿病有望进入临床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9日 作者:俞慧友 曹希雅 余希 蒋凯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曹希雅 余希 蒋凯)“异种移植治疗Ⅰ型糖尿病,基本实现了与人体胰岛移植相近的疗效。团队计划再经过两年努力,通过和多家医院合作,达到每年完成1万例糖尿病治疗的目标。”9月8日,长沙,湖南省医学会组织专家,对2013年湖南省卫生厅批准的《新生猪胰岛移植治疗Ⅰ型糖尿病小样本临床研究》进行的评审会上,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教授、湖南省异种移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维说。这意味着,异种移植有望进入临床,惠及千万普通患者。

国际研究认为,人体胰岛移植是目前有可能达到治愈糖尿病效果的治疗方法。然而,人源性器官供体极端匮乏,可进行人体胰岛移植的供体数量极为有限。为突破胰岛移植供体匮乏的瓶颈,王维团队进行了长达21年的异种移植猪胰岛的研究。截至目前,获得了一系列世界领先的系统原创性成果:在湖南宁乡,建立了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生物安全供体猪培育中心”,饲养、培育用于猪胰岛移植的医用级供体“赛诺猪”;建立了国际领先的大规模高效猪胰岛分离纯化系统和检测系统,可规模生产,提取大批量猪胰岛,并确保提取胰岛的纯度和活性;在世界上首次建立猪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临床技术体系,设计了能保护移植胰岛的微创手术方案,有效减少并发症发生几率,有效避免出血凝块“吃”掉被移植进来的胰岛。

王维称,新的临床胰岛移植治疗方案,在移植胰岛的同时,还可回输来自患者自身的调节性T细胞,明显减轻患者体内对移植胰岛的排斥反应,大大降低术后抗排斥药的使用剂量。临床结果表明,这一创新的移植技术体系,具有高度安全性和有效性。(09月11日 第01版  今日要闻)

来源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7-09/11/content_377797.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