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湘启动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7日 作者:俞慧友 王建湘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王建湘)9月24日,“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南大学)”在长沙揭牌,正式启动建设。

今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南大学和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共建“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今年6月,中南大学完成了专病数据采集系统研发,7月实现了专病数据的在线采集和汇聚。现正式启动实验室建设。

“应用医疗数据解决医疗健康领域重要挑战成为研究热点。我们将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和东华软件股份公司等单位,围绕医疗大数据标准、医疗智能终端与可穿戴设备、医疗大数据快速检索与智能分析、医疗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健康和临床数据整合应用等方向开展研究和实施工程化。”中南大学副校长、该实验室主任陈翔说。

2012年底,中南大学牵头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共建“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2015年底,以中南大学为中心,组建了“医学大数据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截至目前,中南大学已形成湘雅特色的数据标准,制订了涵盖10个标准数据集、92个子数据集的《湘雅医学大数据 数据集规范(数据标准)》。

数据汇集上,不仅实现了历史数据离线汇聚,还实现了增量数据按天同步。并获得了高血压大数据平台、湘雅皮肤疾病和健康医联体等八大应用。“我们希望面向医疗健康纵向领域,不断扩充数据及其应用,形成湘雅大数据体系。最终建立完善可持续发展的医疗健康生态圈。”陈翔说。(09月27日 第07版 区域创新)

来源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7-09/27/content_378830.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