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百名乡村医生来湘雅“充电” 优质医疗技术造福基层百姓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4日 作者:佘丽莎

人民网长沙10月12日电 今天,中国红十字基金会69期(湖南)乡村医生培训班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开班;100名乡村医生将在该院接受为期15天的免费培训,包括农村常见病、多发病防治等全科课程培训,以及应急救护等技能培训,提高医疗防疫水平,改善农村农民的医疗卫生条件,服务基层群众;开班仪式上百名乡村医生都获赠1个药箱。

据悉,疾病已成为中国乡村农民陷入贫困的最重要原因之一,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有4.5亿农民看不起病;乡村卫生院医疗条件太差,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太低,严重的病乡村卫生院诊断不出来,误诊误治现象时有发生,使一些患者失去最好治疗机会。有了重病,他们只能硬着头皮去大医院,这对低收入的农民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雷光华表示,只有通过分级诊疗的实施,才能真正解决老百姓看病的各种需求。然而老百姓对于基层医疗机构的信任度还有待加强,我国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此次培训能使学员们学有所成,更好地为当地老百姓的健康做出贡献。

“公司在发展的同时,也一直身体力行地做慈善。乡村医生是基本医疗卫生的保障,公司携手红基会在全国开展乡村医生培训班,旨在让医生们学习更多先进的理论知识、一流的实践经验,提高乡村医生的医疗技能,改善乡村百姓的就医环境。”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会慈善专员何思圆介绍。

据悉,为积极协助中国政府建立和完善我国农村的合作医疗体系,改善贫困地区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2006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中国乡村医生培训中心等国家级医疗培训机构及关心中国农民医疗卫生条件改善的企业共同推出——“乡村医生培训计划”。

该项目直接惠及了农村乡村卫生院(站)的乡村医生,更是间接惠及了参训乡村医生服务区域内的居民。目前已培训了69期,共6804名乡村医生,救助范围遍及全国27个省市,受益人群超过千万。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基础医疗服务项目中心主任贾鑫表示,此次培训机会非常难得,希望各位医生能够珍惜机会,认真学习观摩,增强农村常见病、多发病、公共卫生以及急救方面的知识,提高农村基础医疗和公共卫生保障能力,真正成为农民健康的守护神。

怀化市沅陵县柳叶潭村卫生室张人福医师就是此次培训班受益者之一。3个村2000多名居民,只有他1个乡村医生,最远的居民离村卫生室远达10公里。“作为一名大山里的乡村医生,虽然我们工作量大、责任重,但还是要克服困难,尽最大努力做好村民的健康‘守护神’,这次培训就是提高我们医疗技术的强心针,机会来之不易,我们要倍感珍惜。”

此次培训班的教学任务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承担,主要由湘雅医院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管急救技能培训中心、医务部和培训中心共同组织实施,从乡村医生和湖南农村卫生医疗实际需求出发,精心安排了为期15天的免费培训。(佘丽莎)

来源链接:http://hn.people.com.cn/n2/2017/1013/c356337-30826800.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