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抗菌藥物合理使用宣傳周 湘雅醫生教你正確使用抗生素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作者:林洛頫 王潔

人民網長沙11月15日電 (林洛頫 王潔) “抵御細菌耐藥,今天不採取行動,明天將無藥可用!”今天,中南大學湘雅醫院舉行“健康中國行•2017年抗菌藥物合理使用宣傳周”倡議簽名及社區義診活動﹔200余名醫務工作者、病友、志願者等集體簽名,倡議全社會提高對細菌耐藥危機的認識,樹立抗菌藥物合理使用觀念,共同促進抗菌藥物的合理使用。

抗菌藥物自上個世紀初問世以來發揮了巨大作用,但抗菌藥物的不合理使用可降低抗菌藥物療效、誘導細菌產生耐藥、導致人體健康損害以及經濟資源浪費等嚴重社會問題。目前,細菌耐藥已經成為全球公共健康領域的重大挑戰,受到聯合國、多國政府、世界衛生組織和國家衛計委的高度重視。

“什麼是抗生素?”“感冒了就要吃抗生素嗎?”“吃了頭孢類藥物后能喝酒嗎?”面對這些抗生素使用相關問題,許多病友及老百姓都不甚了解,公眾對抗菌藥物合理使用的意識亟待提高。

今年11月13日—19日是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的“世界提高抗生素認識周”,主題是“服用抗生素前要咨詢醫務人員”。上午湘雅醫院百余名醫務工作者、病友、志願者等在門診大廳中共同倡議,1.無指征,不用藥﹔2.不亂買,不亂服﹔3.能口服,不輸液﹔4.若需用,遵醫囑﹔5.按療程,不亂停﹔共同促進抗菌藥物的合理使用。

中南大學醫院藥學研究所所長、湘雅醫院黨委副書記龔志成教授介紹,抗生素有自己的抗菌譜,每種抗生素使用的范圍是不一樣的。患者一定要根據醫生的醫囑正確使用,不能僅憑藥品說明書,或者是上網搜索信息來使用。

“抗生素也不是靈丹妙藥,濫用和過度使用會使抗生素失去效用。患者出現發熱、疼痛、腹瀉等症狀懷疑感染時,要及時咨詢醫師,提供詳細病史,進行必要的檢查,盡量明確診斷,對因下藥,決定是否需要使用抗菌藥物。”吳安華教授表示,許多情況下根本不必使用抗生素,而社會公眾卻對此存在諸多誤解﹔抗菌藥物既不是退燒藥,也不是止痛藥。

湘雅醫院藥學部主任尹桃教授建議廣大公眾,堅決反對家中常備抗生素,如果懷疑得了感染病,一定到醫院就診,不能隨意使用抗生素。在醫院外使用抗生素一定要服從醫囑,既不可“短斤缺兩”,也不可“多吃多佔”。有其他疾病的人使用抗生素時尤其要小心,比如肝病和腎病。在使用抗生素過程中出現的任何異常情況都要盡快告知醫生,不可聽之任之。

今天,湘雅醫院感染病科、腎病內科、醫院感染控制中心等近20名專家,與百余名長沙市麓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和居民無縫對接,通過講座、專家義診、用藥咨詢和宣教、發放宣傳資料、展板宣傳等形式,向區居民和基層醫務人員宣傳如何正確使用抗菌藥物、公眾使用抗菌藥物的誤區、濫用抗菌藥物的危害等,呼吁公眾服用抗生素前要咨詢醫務人員。

宣傳活動周期間,湘雅醫院在門診大廳專門設置“抗菌藥物合理使用咨詢台”,藥學部、醫院感染控制中心專家與病友和公眾進行現場面對面咨詢﹔推出系列科普文章、視頻,通過院內外媒體平台進行廣泛宣傳﹔組織專家團隊走進中學校園,向中學生們普及合理使用抗生素的知識﹔運用遠程平台,藥學部、醫院感染控制中心專家向4000余名基層醫院醫生進行授課,介紹衛生計生等政府部門在規范抗菌藥物合理使用方面的工作措施、管理要求。

来源链接:http://hn.people.com.cn/BIG5/n2/2017/1115/c356337-30927504.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