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不忘高等教育初心 推动实现平衡充分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5日 作者:高文兵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深刻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新命题、新内涵与新要求。

在高等教育领域,主要矛盾体现为高水平国际一流的教育需求与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创新不足的供给矛盾。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首先,教育资源的质量性和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一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低龄化出国、人才流失严重。教师队伍建设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更高质量的教育需求。二是教育教学模式、人才培养结构不够合理。传统教育课程和考试评价模式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三是职业教育发展不协调,吸引力不足,“职教疲软”问题突出。

其次,教育供给的均衡性与多样性矛盾依然存在。一方面,高等教育供给的地区差异。包括在高校数量、资金支持、教学水平等方面均存在地区的不平衡性。另一方面,高等教育供给的同质化问题较突出。高等教育的教学模式、办学类型、教育内容等未能与时俱进,未能满足个体教育需求及社会发展需求,和社会对人才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再其次,教育发展的全球化与本土化的矛盾依然存在。一是时下全球智力竞争、创新竞争要求高等教育建设一流大学、打造一流学科。但我国目前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仍然不足。二是高等教育面临着多元文化渗透问题,加之“本土化”高等教育成果和平台不足,出现高等教育赤字和人才流失等“被国际化”情形。

我国高等教育承担着为建设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的重任。新时代新使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高等教育初心,向着质量更高、内涵提升的方向转型,精准对标强国建设和“双一流”建设,推动实现平衡充分创新发展,打破杰出人才培养的“钱学森之问”,推动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走向高等教育强国的重大突破。我国高等教育平衡充分发展,主要应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第一,优化高等教育师资环境,构建国际一流教育体系。一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要充分供给,包括教育环境、教育设施、师资引进等多方面供给问题,从而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二是优化高等教育人才政策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优秀人才和高素质师资的缺乏是制约高等教育发展的瓶颈。着力加强优秀教师人才的生活条件、工作条件的保障、改善,鼓励优秀教师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等高等教育较为薄弱的地区流动,逐步打破教育资源地区性不平衡差异。三是要创新科研组织管理和运行机制,形成良好的科研环境。培育创新型人才队伍,为高校教师人才科研搭建良好的平台。并要改革教师评价办法,突出教学业绩评价,建立激励竞争机制,创新人才聘用机制和完善人才引进制度,以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潜能。四是提高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要站在历史的高度、全球的格局推进高校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利用引进归国优秀师资人才在国际学术前沿多年而形成的敏锐的、高定位的、宽视野的全球化思维,立足国情,加大国际高等教育顶尖资源引进力度,加强高端引领,化为我用。

第二,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一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国际一流大学道路。要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不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在服务中体现大学的价值追求,促进高校现代化平衡充分发展。二是要充分建设优势学科。优化学科结构,加快发展新兴学科、交叉学科、朝阳学科。打造各高校的特色学科、品牌学科、优势学科,在高等教育领域立起标杆和引领助推。三是要优化专业结构布局,促进人才培养成果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相契合。主动对接社会、产业等方面需求,平衡、合理布局,对就业率低、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需求不相应的专业予以压缩、淘汰、优化、重组或重新配置。

第三,不断深化产学研融合,健全校企一体化协同创新机制。一是高等教育要充分促进新技术、新思维的转化和应用、转移和创新。通过深化产学研融合,为区域经济建设和整体社会发展提供先进技术支撑。以解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着力形成校企一体化协同创新机制。二是既要突破学术研究瓶颈,也要立足应用科技转化,平衡二者关系,找准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定位。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产业转型的要求,切中应用型科研的核心要害,主动对接企业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转移工作。三是企业在以知识为竞争要素的价值链重构过程中,引入高校的知识技术与人力资源,扩充完善企业的知识、信息、资源存量,搭建起高校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平台,大力培养高水平学术应用人才。

平衡的、充分的高等教育要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战略高度,不忘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核心使命、真正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高等教育初心,创新驱动改革,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2017年11月29日 第10版)

(作者系中南大学党委书记)

来源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11/29/content_490096.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