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百余位专家学者云集长沙 探讨世界高速铁路发展

来源:中新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0日 作者:王建湘 王轩

                   众多院士和专家登台探讨世界高速铁路的发展。 王轩 摄

中新网长沙12月17日电 (王建湘 王轩)2017高速铁路国际研讨会17日在湖南长沙召开,吸引了海内外40家单位、21位院士、2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共同探讨世界高速铁路的发展。

此次高速铁路国际研讨会以高铁规划设计与建造技术与模式、高铁运营管理与服务新技术、高铁安全保障技术、高铁可持续技术、高铁能源材料新技术、高铁载运装备新技术、铁路智能运输系统技术、综合交通体系中的高铁为主题。

专家们以凝聚、交流、互鉴、共享、共进为目的,深入研讨高铁可持续发展规划、建设、制造、运营、管理和服务中面临的技术问题,问诊世界高速铁路的发展现状,把脉未来高速铁路发展的趋势与技术创新,积极促进国际交流平台建设,促进世界高速铁路的创新引领和长足发展。

近五年来,中国高速铁路建设为世界范围内的轨道交通技术发展、产业格局调整贡献了“中国特色”和“中国标准”,特别是2017年9月21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速铁路实现按时速350公里运行的商业运营,标志着中国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水平行列。

院士与专家的36份报告,从土木工程、交通工程、车辆工程、粉末冶金等多个学科交叉的视角充分探讨了中国与世界高速铁路的发展趋势,各种新锐观点的碰撞,提出了中国智慧高铁的发展理念和思路,为创新引领高速铁路发展,进一步加快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和服务管理技术创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提出了对策良方。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从中国铁路发展的“走出去”战略机遇与挑战出发,提出了在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的视角和“一带一路”建设下中国铁路发展坚持“走出去”战略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战略目标。

美国圣母大学AhanKareem院士从复杂多变天气环境下的结构和车辆影响出发,建立了结构和车辆非静态负荷效应的分析建模工具,引领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创新。

据悉,中国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世界范围轨道交通的复兴与技术产业格局的重大调整,形成了一系列“中国特色”和“中国标准”,同时也面临高速铁路建造技术持续创新、保持可持续竞争力的严峻挑战。此次高速铁路国际研讨会,深度问诊高速铁路发展状况,并坚持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连贯东西、沟通内外,达成各项共识,提出建设智慧高速铁路的创新理念和思路,打通世界高速铁路发展的“任督二脉”。

此次研讨会由中南大学、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

来源链接: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7/12-17/8402459.s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