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省政协委员罗爱静:“健康湖南”需健全医养结合健康保障体系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2日 作者:帅才

新华网长沙1月21日电(记者 帅才)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即将召开,湖南省政协委员、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建议,医疗服务是社会养老体系建设中的“短板”。因此,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将医疗资源更好地融入社会养老服务,应作为省委、省政府建设“健康湖南”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抓。

罗爱静说,当今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尤其是在城市,全面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是积极应对城市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养老服务体系中服务能力与社会期望之间出现较大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医养结合工作缺乏统一规划。目前,医养结合还停留在局部探索与实践阶段,面临要素资源、政策体制的明显制约,行业之间、部门之间各自为阵,没有制定和实施统一的、行之有效的医养结合发展战略规划。

二是养老服务缺乏医疗机构的深度对接。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相互独立、自成系统,综合能力强的大型医院由于自身医疗资源紧张,加之医患关系、医疗纠纷等因素,往往把主要精力放在常规医疗上,不愿参与养老领域。部分养老机构无能力提供医护服务。大部分养老服务机构,或没有单独设置医疗机构,或即使设置也医护从业人员配备不足。长沙市养老机构中,经过专业化培训的医生和护士为9.3%。部分养老机构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只接收生活能够自理的老年人,将失能、失智老年人排斥在外,导致养老机构的覆盖人群出现结构性缺陷。同时,社区医疗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脱节。在社区养老体系建设中,没有将社区医疗服务纳入其中。主要原因是社区医疗资源的短缺,包括医护技能、人力、设备和资金等方面的不足,使社区医院难以支撑起社区养老的医疗服务功能。

三是养老医疗服务的费用负担较重。基本医疗保险主要保障参保人住院治疗、门诊大病治疗的费用,而社区和家庭的医疗护理保障尚属空白,给长期患慢疾病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患者和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和陪护压力。同时,社区、家庭养老的资源整合不够,家庭聘请陪护人员费用高昂,难以长期维系。

罗爱静建议,首先,系统部署,协同推进。医养结合涉及到多部门的职能,需相互配合,协同推进。卫生计生、社保、民政等职能部门需进一步加强横向联系,打破条块分割,消除部门结构性的、组织性的、财务性的界限。制定和完善统一的设施标准、从业人员上岗标准、服务标准和管理标准。充分发挥委属委管大型公立医院在医养结合老年健康保障体系建设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区域划分,深化大型公立医院对社区医院、养老机构医院的对接。

第二,探索模式,试点推行。建立以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为主体、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城市养老保障体系。重点发展和完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形成一个老年疾病预防、老年医疗和老年康复的三级网络。在体制和制度建设上确保社区医疗资源充分融入社区养老的服务体系中,实现社区医疗卫生对社区养老服务的全覆盖。打造养老健康信息平台,建立基层医疗机构与大型公立医院的老年健康管理合作机制。实行试点推动,规划、建设和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医养结合示范试点项目。

第三,科学评估,合理控费。从资金上确保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城市社区养老医疗服务培训专用基金》,将医养结合工作纳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及促进养老、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总体部署。建立养老医疗服务评估体系、监管体系,规范医养结合服务流程,制定养老服务的医疗和护理项目收费标准,对合理的医护服务费用,应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来源链接:http://www.hn.xinhuanet.com/2018-01/21/c_1122291128.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