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重3.87公斤巨大肿瘤困扰老人18月 湘雅名医妙手补胸

来源:中新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1日 作者:吕娜娜 黎吉娜 刘文亮

                             湘雅二医院医护团队为患者手术。

                          患者成老(化名)(右)术后第6天状态。

中新网湖南新闻1月26日电 (吕娜娜 黎吉娜 刘文亮)“辗转那么多医院,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这里,不仅手术顺利,术后恢复也很快。”1月26日,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胸外科病房里,已经能够行走自如的成老(化名)感慨不已。

一个星期之前,成老进行了右前胸重达3.87公斤的巨大肿瘤切除手术,肿瘤的重量相当于一个新生儿的体重。“人家是怀胎十月,我可是熬了18个月才和它‘骨肉分离’。”恢复往日神采的成老风趣地说到。

一年半以前,75岁的成老右前胸突然长了一个蚕豆大小的“疙瘩”,但并没引起他的重视,没成想,小疙瘩半年后便增至拳头大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成老四处求诊,但因手术难度大、风险高、重建困难等原因,未得到有效治疗。

今年1月8日,成老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胸外科就诊,经检查发现,成老的肿瘤直径已增至约30cm,足足一个大西瓜那么大。

“患者身上的肿瘤不仅体积巨大,剥离困难,而且肿瘤位置供血丰富,术中随时会有大出血的危险。”湘雅名医喻风雷教授介绍,加之肿瘤切除后,胸壁上会留下一块巨大的缺损,重建起来十分棘手。

在完善各项检查后,喻风雷教授和他的团队根据成老CT三维重建的肿瘤和肋骨形态,3D打印了重建模型,并利用新型复合材料制作了重建肋骨假体。历经两次全院大会诊,成老的诊断难点、手术切除难点、胸壁重建难点一一破解。

鉴于成老患肿瘤的案例非常罕见,喻风雷团队决定实施肿瘤切除手术时,进行现场转播和全网直播,与国内医学同仁共同分享这次手术经验。

1月18日,医护人员耗时近9小时,经过精细的皮瓣游离、肿瘤切除、新型材料肋骨重建、胸壁皮肤修复等系列处理,完整切除了患者身上重达3.87公斤的巨大肿瘤,并完成重建修复。近300人在湘雅二医院会场观摩转播,网络直播点击超1.5万人次。术中患者全程失血不到100毫升,术后修补的胸廓、胸壁外形美观,引得观摩手术的医学同仁一片赞叹。

喻风雷表示,此次手术的一大亮点是新型材料的使用。与传统的手术修复材料相比,新型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将其用于胸壁骨性缺损的修复,在保证强度的同时兼具了良好的弹性。“其在受器官挤压时能有效缓冲且不会过度变形,更加接近人体本身属性,避免了植入物对患者术后影像学检查或肿瘤复发后放疗的影响。”

喻风雷说,医院胸外科护理团队还针对患者术后护理难题制定了相应的预防和护理措施,成老于术后第2天便可下床活动。(完)

来源链接:http://www.hn.chinanews.com/news/2018/0126/326693.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