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老年科教授陈琼:一颗大医精诚的心才是不变的精神

来源:中国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8日 作者:何思远 何飞洁 佘丽莎 周静君

中国网2月25日讯 位于湖南省长沙市的湘雅医院老年医学科的陈琼教授日前讲述了一些生动感人、记忆犹新的真实故事,陈琼指出,医生和患者之间首先是人与人的交集,然后才是治疗与被治疗的关系,一颗大医精诚的心才是不变的精神。

越是没路走的时候,越要努力活着

陈琼介绍,20年前,科里接诊了一位年轻的患者。那年,他二十五岁,一个普通的男孩,却患上了并不普通的疾病——肺癌。

记得那是一个晚上,已经过了十一点,病房和走廊都安静极了。陈琼在二号病房查房,隐约听到隔壁传来啜泣的声音。他走进三号房,看见患者蜷缩在病床上,被子裹得严严实实。月光照在病床上,异常清冷。

“还没睡啊?”陈琼轻轻地拍了拍他,说道。

患者渐渐停止抽泣,慢慢掀开被子,探出头来看着陈琼说:“我会好起来吗?如果一直像现在这样,我宁愿去死。”

患者来自农村,家里靠务农的微薄收入供他念书。毕业时,他签约了一家不错的国企,偏偏此时她被诊断出肺癌。他的绝望让人悲悯。在这座城市,他抗争的不止是病魔,还有命运。

当时,陈琼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医生,除了医疗上的帮助,能做的便是在他无助时,陪他说说话,聊以慰藉。

“不要太担心,过几天就做手术了。越是没路走的时候,越要努力活着。只要活着,总会有希望的。”那天夜里,我们聊了好久,说起他儿时的梦境,说起他曾经的努力与憧憬,说起这座城市的温度。

手术之后,患者转到了内科,陈琼成为他的主治医生。每年定期的检查、治疗,他都积极配合。有时,他还会给陈琼捎十几二十个家里养的土鸡蛋,或者几把新鲜的绿叶子菜。他总说:这是农村的好处。

二十年过去了,陈琼仍然认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医生,不喜欢被贴上过多的标签,因为那样容易让人迷失本心。医生,救死扶伤是本职,并不比其他努力生活的人高尚。而对待患者,越是平等的交流和关怀,越能体现出对患者的尊重,赢得患者的真心。

科里来了一名特殊患者——袁隆平院士

2005年的夏天,科里来了一名特殊患者——袁隆平院士。他有很多的头衔,也有很多世界知名的荣誉。可是在陈琼眼里,袁隆平院士只是一名患者,一位有些个性的睿智老人。

开始给他做检查的时候,需要抽血化验。护士怎么劝他都不愿意,他说:“我看到针头就怕,我怕痛,我不要抽。”他像个小孩儿,特别不喜欢吃药打针。

“袁老,抽血不痛的。要不这样,我们一起抽血检查。”酒精消毒,扎止血带,穿刺皮肤,血液抽出,棉签止血,不到半分钟,抽血就完成了。看着眼前这鲜红的小瓶子,他才紧闭着双眼,捋起衣袖。后来的几年,每次抽血检查我都陪着他一起抽,就这样,他成了我的老病患,我的好朋友。

袁老爱抽烟,为了健康着想,我还是要建议他戒烟。可是每每在他跟前说起戒烟这回事,他都一副老大不愿意的样子。他虽然知道抽烟的坏处,但也津津乐道的跟我们讲抽烟的好处。他还给不同的抽烟方式取了名字,将烟吸入肺中叫做“大循环”,只将烟吸入口中叫“小循环”。

为了劝他戒烟,我想了一个招儿。“您总说抽烟好,那我也试试。”每次他来做检查,我都跟他一边抽烟,一边聊天。几个月之后,他看到我闲暇时烟不离手,忍不住咯咯大笑,说“过瘾吧?”我趁机掐灭烟头,说“是挺过瘾的,但毕竟对身体不好。您不是说,戒烟很难吗?您就跟我一起戒烟。”袁老笑道,“好,你戒掉不抽了,我改抽小循环。”

之后,陈琼果真没有再抽烟了,袁老也履行了他们之间的“约定”。这个有点儿孩子气的倔老头,花了两年多的时间,从大循环到小循环,最终也把烟戒了。后来有一次,袁隆平院士一本正经地跟陈琼说:“你是个好医生!”

除了这些“伎俩”,陈琼也有一些缠了自己许多年的习惯。其中有一个习惯被家人“抱怨”已久:每次收治了危重病人,只要陈琼在长沙,不管上不上班,都会守在病房,一直到患者的病情好转,才会离开。无论是实习医师,还是主治医师,抑或现在当主任医师,这个习惯从没有改过。也许很多时候这样做并不一定能解决什么具体的问题,但是陈琼的患者看到自己的主治医生在守着他,他会安心些。和陈琼熟悉的一位患者老李,曾经说:“每年来复查,来和你交流已经成为习惯,好像不来找你看结果,我心里就不踏实。”老李62岁了,他们医患之间的交情有十九年了。

陈琼常常跟年轻医生说,医生和患者之间首先是人与人的交集,然后才是治疗与被治疗的关系。对患者来说,疾病需要治愈,心灵的失落也同样需要关爱去填补。要花多久的时间治好一个病人,就得用更长的时间进入病人的心里,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才能真正赢得病患最真心的托付和信任。高超的医技不过是治病救人的基本,一颗大医精诚的心才是不变的精神。

身上一袭白大褂,耳边一副听诊器,心怀仁爱……这便是陈琼行医一生的故事。

来源链接:http://media.china.com.cn/dfcm/2018-02-25/122732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