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专家将优质医疗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来源:中国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6日 作者:何飞洁 罗闻 曹璇绚

中国网3月23日讯 “感谢政府,感谢湘雅医院,让我们在家门口就看上病,看好病!”凌大爷拿着位于湖南省长沙市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专家刚开好给他的药,乐呵呵地说道。3月20日至21日,由湖南省科技厅举办,湘雅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平江县人民医院承办的“健康扶贫志愿行”活动在平江县瓮江镇洪江村举行,湘雅医院的20名专家为两个乡镇的300余名村民送医送药送健康,将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湖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刘铁兵、刘琦,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陈松,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邵波,湘雅医院副院长、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唐北沙教授,老年医学科主任、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琼教授,党委宣传办主任佘丽莎,事业发展部主任张茂红,平江县常务副县长陈淼,瓮江镇党委书记徐鹏午等参加启动仪式。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吴康乐主持开幕式。

本网获悉,平江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是边远山区,也是一个革命老区,湖南省科技厅多年来持续在平江开展扶贫活动,“健康扶贫志愿行”是省科技厅落实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

“平江与湘雅的关系匪浅,它是湘雅医学院老院长凌敏猷的故乡。”湘雅医院副院长唐北沙表示,湘雅医院作为“国家队”,有义务与责任将健康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为大家的健康保驾护航,为健康中国、为扶贫攻坚战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他介绍,经过与县镇府的对接,按照当地老百姓的需求,湘雅医院派出老年医学科主任陈琼教授,老年医学科呼吸病学科周东波副教授,钟广伟副教授,老年医学科心血管病学科陈美芳副教授,风湿免疫科赵洪军副教授,以及老年医学科内分泌学主治医师刘波、神经病学主治医师孙启英、普外科主治医师董超、心血管主治医师欧雅莉、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游佳、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杨俊文、皮肤科主治医师刘芳芬所组成的医疗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义诊。

湖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刘铁兵表示,健康扶贫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与措施,同时,健康扶贫任重而道远,要打破医疗资源的分布不均的桎梏,将医疗服务与医疗知识送到百姓们手中。

“不仅不用挂号费,还免费做检查、送药。”听说湘雅医院的医生来到乡村义诊,第一天门诊就挂号了130多人,不少患者一大早就赶到了村民服务中心。

凌大爷一爬楼梯或者走路远一些就容易感到喘不上气,他一直以为自己是呼吸道的问题,经陈琼主任、陈美芳副教授诊断,凌大爷其实患的是冠心病。专家们为他开药后又仔细写了服药注意事项,并叮嘱他注意生活习惯。“我从没去过大医院,但是大医生到了我们小乡村,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我感到非常高兴。感谢政府,也感谢湘雅的医生们!”他激动地说道。

“我这么多年也就去长沙的医院看过一两次,太远也太麻烦了,去了也不知道找谁看,怎么看。但今天董医生在家门口就给我了详细的解答,还告诉我去长沙复诊怎么找他,太感谢他,感谢湘雅了!”刘女士一直觉得自己肝脏有问题,拍了片也不放心,经过董超主治医师的细心解释,她终于放心了。

来看病的多是村里的老人,因此心内科的患者格外的多,陈美芳副教授一直工作到临近午饭才得以休息;直到义诊已经结束,还有患者赶来向刘芳芬主治医师请教药品的用法,刘医生站在车门口又耐心地为他找药,告知用法。有些乡亲们的口音较重,平江县人民医院专门安排了医务人员作为“翻译官”。但语言不通并没有成为阻碍,专家们对每一位患者都尽心尽力地了解病情,解答疑惑,真正把健康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来源链接:http://media.china.com.cn/zhxw/2018-03-23/1240323.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