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的专家团队成功摘除一胎儿带着足球大的肿瘤

来源:中国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3日 作者:何飞洁 佘丽莎 刘微 蹇文艳

中国网3月30日讯 3月29日,位于湖南省长沙市的湘雅医院传来喜讯。右手还打着吊瓶,左手在清水中仔细洗净,深深吸口气后小心翼翼地伸进保温箱,轻轻地将食指放进宝宝稚嫩的掌心。“她握着我的手啦!”笑容从朱女士脸上绽放开来,展露出第一次看见女儿的欣喜与激动。而此刻趴在温箱中的宝贝也露出了出生后的第一个笑容。

谁能想到就在三天前,通过剖宫产从母亲肚子里出来的那一刻,这个宝宝就躺在了手术台上,而她的臀部上竟挂着一个足球大小的肿瘤。经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产科、新生儿科、小儿外科、麻醉手术部等多科专家5个多小时的努力,女婴臀部的肿瘤在第一时间被顺利切除,以正常宝宝的姿态迎来了自己新的生命。

高龄怀孕 腹中宝宝长肿瘤

本网了解,来自娄底的朱女士今年42岁,曾经历过两次剖宫产,其中一个孩子却不幸夭折了。时隔十八年后第三度怀孕,朱女士将之视为上苍的恩赐格外珍惜,不惜冒着风险也要将孩子生下来。

变故在悄无声息中发生,16周时朱女士在当地医院产检发现腹中胎儿骶尾部长了一个3×3cm的肿瘤。这个孩子还能不能要?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朱女士来到湘雅医院找到了具有丰富经验的胎儿医学专科主任姚若进教授。

姚教授为其完善了相关检查,幸运的是羊水基因芯片检查提示未见明确的基因变异,超声和核磁共振检查显示可能为骶尾部畸胎瘤。顾名思义,骶尾部畸胎瘤是发生在骶尾部的生殖细胞瘤。肿瘤可由下段骶骨部位向外生长,也可由胎儿臀部向下、向后延伸,或者向上生长进入盆腔。

2月26日,姚若进教授组织了门诊疑难病例联合会诊,经产科、新生儿科、小儿外科、神经外科专家共同讨论,考虑到胎儿包块主要向体腔外突出,没有侵犯重要器官,可以等到足月出生后通过手术切除肿瘤。

一波三折 不畏艰险闯难关

得知这一消息,朱女士夫妇的心放下了一半。谁知等待足月的过程中意外不断,朱女士多次出现腹部胀痛的现象,甚至不能平卧入睡。为保证胎儿继续生长并缓解孕妇腹部张力,姚教授在两个月时间内为朱女士进行了三次羊膜腔穿刺放液,分别给予减量羊水600ml、840ml、700ml。在产科专家们的帮助下,朱女士顺利妊娠到近36周,胎儿基本发育成熟。

3月26日,朱女士感到不规则下腹胀痛,出现早产先兆。随着胎儿的发育,其骶尾部肿瘤也增大到16×16cm ,姚若进教授建议马上为朱女士行剖宫产终止妊娠,同时进行产时胎儿手术。

为什么要选择在婴儿出生的第一时间进行手术呢?姚若进教授表示,首先产时手术无需考虑新生儿禁食的问题;其次,此时婴儿处于无菌状态,能减少出生后与外界接触而有可能导致的感染,最关键的是骶尾部肿块影响新生儿平卧,且肿瘤囊壁很薄,不尽早手术容易因摩擦自行破裂,造成出血和感染。

本网获悉,毋庸置疑,这样的手术对术者,尤其对整个手术团队的配合来说,挑战巨大。“湘雅的团队有自信、也有实力完成好产时手术!”姚若进教授表示。

生命接力 多科专家齐护航

本网得知,术前一天,由产科、新生儿科、小儿外科、麻醉手术部组成的专家团队就此次手术的每一个步骤都进行了详细讨论,包括新生儿的手术切口、麻醉方式、手术体位、皮瓣设计,以及手术中生命体征监测、液体量的平衡等,制定了缜密的处置方案和应急预案。

3月27日上午7点半,所有人员及仪器准备就绪,朱女士被推进了手术室。产科姚若进教授团队首先进行剖宫产,为尽量避免包块破裂,手术切口比平时稍作延长,不到15分钟便顺利娩出一女婴。此时可以看到婴儿的臀部上悬着一个足球大小的肿瘤,在无影灯的照射下囊肿内含液体呈透明状,血管清晰可见,让人揪心不已。

新生儿科主任岳少杰教授率领的团队立马接过并托住女婴及肿瘤,将其小心翼翼地放在无菌新生儿辐射保温台上,随后为宝宝进行脐动脉及脐静脉置管,便于接下来的输液治疗及体征监测。

随后在新生儿科专家的配合下,麻醉科唐朝晖副教授团队精细计算麻醉药物剂量,为患儿顺利实施了气管插管及麻醉。

小儿外科宰红艳副教授接过此次“生命接力”的最后一棒,开始新生儿骶尾部肿瘤切除手术,逐步将囊肿与正常组织分离。该囊肿较深处达尾骨前方,所幸囊壁完整,边界清晰。上午11点,肿瘤被完整切除,包块内有清亮液体约1000ml。因空腔较大,宰红艳副教授对臀部外形进行了细致处理,尽量恢复女婴的正常解剖结构。

本网获悉,手术一直持续到下午1点,最终顺利完成。病理检查提示为囊性成熟性畸胎瘤,为良性肿瘤。此时大家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等候在手术室门外的朱女士丈夫更是激动地连声表示感谢。

姚若进教授表示,此次产时胎儿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湘雅医院胎儿医学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也为提高区域内母婴生存率,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和致残率,实现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政府确定的母婴健康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实习生 何飞洁 通讯员 佘丽莎 刘微 蹇文艳)

来源链接:http://media.china.com.cn/zhxw/2018-03-30/1243414.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