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举行2018届艺术硕士毕业舞蹈晚会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8日 作者:刘良恒

新华网长沙4月17日电(记者 刘良恒)近日,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成功举办了2018届艺术硕士(MFA)舞蹈表演专业研究生毕业专场舞蹈晚会。在李敬民教授和伍彦谚教授指导下,中南大学2018届艺术硕士应届毕业生郭慧敏、樊姝乐、张曼玲,深入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和花垣县苗族聚居区进行田野采风,以苗、瑶文化为基础,自编、自演了这场民族风情浓郁的舞蹈晚会。

本场舞蹈晚会第一幕《度》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呐喊》、《八仙桌上》和《莲心》。“度”以江华县瑶族百姓度曼尼仪式中的人物“曼尼”为原型,以瑶族长鼓舞的动作(言语)为基本素材,塑造了瑶族纯美善良,无私奉献的女性代表形象。

                   《度》之一《呐喊》 主演:郭慧敏 摄影:孙波辉

                   《度》之二《八仙桌上》 主演:郭慧敏 摄影:孙波辉

                    《度》之三《莲心》 主演:郭慧敏 摄影:孙波辉

本场舞蹈晚会第二幕《饰》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苗女银饰》、《天地间》和《馈赠的铃》。李敬民介绍,“饰”是一个可变的文化象征符号,其背后蕴藏着丰厚的人类文化内涵和意义,是对精神信念的不断完善和自我超越。

                   《饰》之一《苗女银饰》 主演:樊姝乐 摄影:孙波辉

                    《饰》之二《天地间》 主演:樊姝乐 摄影:孙波辉

                    《饰》之三《馈赠的铃》 主演:樊姝乐 摄影:孙波辉

本场舞蹈晚会第三幕《家》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愿》、《金锣》和《敲梆》。伍彦谚介绍,“家”是千百年来浮游天下,随山耕种的瑶族同胞永恒的追求,从他们庄重的祭祀仪式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对家和祖先的记忆与向往。

                     《家》之一《愿》 主演:张曼玲 摄影:孙波辉

                    《家》之二《金锣》 主演:张曼玲 摄影:孙波辉

                     《家》之三《敲梆》 主演:张曼玲 摄影:孙波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