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王少锋事迹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作者:--

王少锋,男,汉族,中共党员,中南大学安全技术及工程专业2014级博士。

他在科研领域求真务实、锐意创新、持之以恒,攻读博士期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际权威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篇(其中JCR一区论文7篇),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并担任六个国际SCI期刊审稿人;曾在同一年度以学生第一完成人获得两项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奖,连续两年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研究生、“米塔尔”优秀学生奖等荣誉。

发问实践,深入矿区现场治理灾害

王少锋的家乡资源丰富、矿山林立,但由于开采安全意识薄弱,矿难事故频发。如何实现矿山安全、高效开采,从小就成了王少锋思考的问题。选择专业时,王少锋毅然地选择了很多人并不想选的矿业安全专业,不知疲惫、求知若渴地学习理论知识,历练专业技能。

实践的未知驱使着他寻找煤田自燃、资源开采伴生灾害的发生机制,从煤燃烧化学过程、地下空间流体力学、岩体断裂力学等关键问题出发,他通过近百次理论计算、数值反演、实验求证等研究手段逐渐揭示现象背后的真理,并创造性地提出了资源开采伴生灾害综合治理方法,成功扑灭了朔州煤田十几万平方米的火区,修复了百余万平方米的火灾影响区。此举不仅解救了近百万吨的煤炭资源、间接创造了数亿元的经济效益,更为目前危害我国西北地区超大煤田安全开采的伴生灾害治理提供研究思路和工程典范,突破了朔州地区多砂少水的灭火介质供应瓶颈。

探因理论,潜心研究成果锐意创新

“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王少锋将山西朔州煤田火灾治理实践的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国际权威SCI期刊Process 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上。论文一经发表,就得到了英国化学工程协会的高度认可,评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研究能够引起学界的广泛兴趣,也为工程界提供了强有力的工程典范”。该协会决定将本年度高级Moulton奖章授予给王少锋,奖励他在地下资源开采伴生灾害发生机制及防治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这是该奖项自1929年设立以来首次颁发给中国研究者。

创新源自实践。为此,他积极参与了地下矿山岩爆、微震灾害治理、深部硬岩矿体的机械化连续开采、智能化矿山建设等现场实践,并逐渐认识到岩石力学是揭示地下资源伴生灾害发生机制的理论基础。随之,他向地下裂隙时空分布规律、深部岩体力学特性以及地下资源安全高效绿色开采等前沿问题发起挑战,获得一系列被国际同行权威专家认可的原创性成果,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将成果发表在岩石力学及工程领域四大国际权威SCI期刊上(IJRMMS、RMRE、EG和TUST,均为JCR一区期刊),先后获得授权四项国家发明专利。

立志转化,助推传统矿业绿色升级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回顾起自己四年来的博士生涯,王少锋将其描述为一场外人看不到的与现实际运奋力角逐的研磨历程。

新时代下,传统矿业如何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下寻求智能化绿色采矿新途径成为发展的新方向。在此背景下,王少锋最新设计的机械化智能采矿设备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待转化为产品便能推广应用于深部硬岩矿山,为突破目前安全性较低的传统凿岩爆破采矿方法提供替代方案,并提供深部智能化无人采矿的装备基础。他撰写的机械刀具破岩论文、机械化智能采矿理论与技术论文即将发表于国际顶级采矿类SCI期刊。在导师指导下,王少锋正在搭建大型智能化刀具破岩实验平台,揭示机械刀具动态破岩机理,构建基于能量自适应调控的开采理论,夯实智能化采矿理论基础。同时,作为唯一技术合伙人的“同窗同创”智能化矿山装备协创团队已初具规模,并成功研发出五项智能化采矿监控设备,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

来源链接:http://edu.people.com.cn/n1/2018/0420/c8216-29940302.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