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无痛诊疗”助力患者美好生活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5日 作者:朱明刚

人民网4月24日讯 (朱明刚)上午7时许,湘雅二医院外科楼16层的走廊里静悄悄, 88岁的刘玉珍老人在走廊里缓步而行,这是主治医生要求做的每日康复运动。看到老人行走时安详的神态,你很难想象就在几天前老人曾不慎摔倒,发生严重骨折。

  图:麻醉师徐军美教授(右一)、手术主刀王万春教授(左一)、护士长(右二)刘萍在与患者交谈,

                            了解术后恢复情况。患者(左二)

据了解,4月14日,刘玉珍老人不慎摔倒,导致右侧大腿根部严重骨折(专业术语:右股骨粗隆间骨折),随后家人将其送往湘雅二医院,到达医院时已经是次日凌晨3点,剧烈的疼痛自摔倒在地那一刻起便跟随老人左右。

按照传统的治疗流程,骨折患者到医院后,先需主治医生进行诊断,依据诊断结果进行手术安排,在手术实施过程中进行麻醉,此刻患者的疼痛才能暂时消除。传统诊疗模式中,患者从进医院到上手术台,仍需或长或短的一段时间等待,在剧烈疼痛之下,这段时间显得尤为漫长、难捱。医院,是解除病人苦痛之所,让病人从进院一刻就远离疼痛是医护人员不断努力的目标。为此,湘雅二医院首推“无痛诊疗”模式,致力于让骨伤患者进入医院大门后,在最短时间内解除苦痛。

结合刘玉珍老人案例,患者被送往医院后,麻醉科医生具体分析患者疼痛情况,采用超声引导神经阻滞技术麻醉,对老人病痛进行“精准定位”麻醉,快速解除老人因骨折造成的疼痛,也避免了手术前因疼痛造成的等待煎熬。4月17日10时,主任医生王万春对老人进行骨伤手术,手术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次日中午,老人便可起身下床,在辅助设备帮助下,已经可以下地行走。从手术结束到下地行走,仅用了24小时,而且术前、术中、术后都无疼痛,这对易遭受骨伤的老年人群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

在交谈中刘玉珍老人提及,“五年前的那个深秋,自己也曾意外摔倒,左侧大腿多处骨折,那时湘雅二医院的这个‘无痛诊疗’的理念正处于实验阶段。五年后,右侧大腿的这次骨折,‘无痛诊疗’已经非常成熟,从进院到手术,再到术后都没有疼痛”。

                     图:徐军美教授的麻醉团队在手术室监控手术情况

据悉,“无痛诊疗”是湘雅二医院麻醉科近两年大力推广一个模式。术前借助超声可视化技术,通过超声“第三只眼”在实时引导下、直视下进针,使注药位置精确,减少局部麻药使用量,增加阻滞成功率,减少穿刺风险,极大缓解患者术前痛苦。术中采用全身麻醉符合神经阻滞,减少术中镇静、镇痛等麻醉药物的使用,利于维持老年人术中血流动力稳定,促进术后及早清醒和拔管。术后采用多模式、多维度方式,个体化治疗患者病痛。

“无痛诊疗”模式说得通俗一些是一套组合拳,术前、术中、术后从时间、空间维度进行精准麻醉,从而最大程度解除患者疼痛。“无痛诊疗”模式看似简单,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对精确度要求极高,尤其是高龄患者,更需要麻醉医生全程进行监看,并随时进行调整。徐军美医生结合刘玉珍老人的案例解释到:“患者近90岁高龄,心肺代偿功能相对比较弱,麻醉风险高,手术方式和手术过程中需格外小心。且随着年龄的增高,极易出现术中并发症——骨水泥植入综合征,包括低血压、心律失常、严重低氧血症、心肌梗死、肺动脉压(PAP)增高、出血(凝血功能改变)、哮喘发作等,容易导致患者致残或者死亡。这就需要手术十分精细,麻醉量也要精准,要求麻醉医生随着手术的开展,对麻醉量进行适当调整,始终保持患者血压稳定。”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不懈奋斗的目标,让病患者早日脱离苦痛,便是徐军美等医护人员不懈努力的方向,正是有了麻醉医生徐军美的“精准麻醉”,才有了老人骨伤后的“无痛诊疗”。

记者临走时,刘玉珍老人从枕边拿出了一封事先准备好的感谢信,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感谢信的正文由老人口述,家属记录后打印。

附:致仁心仁术医者的一封信

来源链接:http://yuqing.people.com.cn/n1/2018/0424/c417743-29947771.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