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美女工程师聚首长沙话发展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6日 作者:邓小波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邓小波 发自长沙 4月24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和美国女工程师学会主办、中南大学承办的第一届未来工程与全球女性领导力研讨会在中南大学举行。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市场发展双重推动下,我国工程技术领域得到迅猛发展。当前形势下,需要进一步探索未来工程发展趋势及女性领导力在未来工程领域的重要作用。中国工程院和美国女工程师学会联合主办此次研讨会,旨在通过双方共同的努力,激励女性在工程师和领导者的职业生涯中充分发挥潜力,促进更多更优秀的女性参与工程科学的跨文化交流,探索未来工程发展趋势,研讨高校人才教育培养战略。

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在我国,女性享有与男性同等的学习、劳动就业机会,但在工程领域的差别一直存在,男性是工程研究的主要参与者和贡献者。由于工程领域的特殊性以及女性在家庭、社会责任等方面,面临比男性更多的挑战,女性在学习与就业选择专业时更加慎重,因此,女性在工程领域的人数相对较少。中国科协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两院院士中只有5%是女性;长江学者中,女性的比例是3.9%;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中女性占8.4%。

与会人员指出,中美两国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未来工程与全球女性领导力发展,通过交流与研讨,与会各方将进一步加深了解、明确努力方向,在推进女性工程教育、发挥女性领导潜能方面,将产生积极影响。

本次会议上,中美两国女院士、知名女工程师、女企业家、专家学者将围绕“工程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全球化实业与学术”两个议题展开研讨。除24日上午的开放式学术会议、24日下午的圆桌会议外,大会还将在4月25日组织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中南大学高速列车研究中心、三一重工集团等,进行深入的技术沟通与学术交流。(2018年4月25日 第3版 女界报道)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