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牵头成立“湖南肾病联盟”

来源:中国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8日 作者:何思远 罗有金 佘丽莎 罗闻 汪泉佺

中国网4月27日讯 4月26日上午,“湖南肾病联盟”成立大会暨《腹膜透析居家管理必读手册》首发仪式在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际学术报告厅召开。会上,湘雅医院挂牌成为湖南肾病联盟和湖南省终末期肾病肾替代治疗技术临床运用指导与评估中心牵头单位,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将担任联盟主席,湘雅医院肾内科副主任肖湘成教授将担任联盟秘书长。此举旨在帮助提高终末期肾病患者的健康管理意识,提升湖南全省肾病诊治水平,有利于分级诊疗工作的推进。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彭翔,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易璐茜、医政医管处副处长李世忠,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副处长姜新雅,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主任欧阳煜,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中南大学“湘雅名医”周巧玲出席会议。会议由湘雅医院副院长雷光华主持。

手册通俗易懂、寓教于乐

据悉,慢性肾脏病已成为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在我国,成人慢性肾脏病患(CKD)患者发病率约为10.8%,终末期肾脏病患者人数已经超过200万。近年来,透析患者人数呈快速上升趋势,这无疑给个人、家庭以及社会带来了沉重负担。国家高度重视民生发展,关心老百姓生命健康,终末期肾病是最早列入大病医保的病种之一,患者门诊、住院透析等均可享受医保、新农合报销。

为使终末期肾病患者不脱离家庭和社会活动,还能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和社会活动,享受社会的关心和家庭的亲情,营造社会和谐家庭和睦的氛围,不仅需要提高患者本身的管理意识,还要培训一大批让患者“呼得到、教得专、信得过”的医护人员。

在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的指引下,目前分级诊疗、精准扶贫及医疗联盟等战略已在全国铺开,且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湖南肾病联盟的成立和《腹膜透析居家管理必读手册》的发行都与精准扶贫和分级诊疗工作息息相关。

据现有的研究证明,腹膜透析(PD)和血液透析(HD)是绝大多数终末期肾脏病患者选择肾替代治疗的方式,两者在治疗效果上无明显差异。由于腹膜透析具有可居家透析、操作简便、经济可及的特点,尤其是患者可以不脱离家庭和社会,还能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与社会活动,享受社会的关心和家庭的亲情,有利于营造社会和谐、家庭和睦的氛围。要提高腹膜透析的有效性和可及性,关键在于降低腹膜透析并发症的发生率,为患者提供可及、专业、有效的居家管理服务。

                          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将担任联盟主席

《腹膜透析居家管理必读手册》采取图文结合的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简洁明了专业化的阐述,对慢性肾脏病及腹膜透析相关知识与技术及腹膜透析患者居家管理的诸多方面进行了具体、全面的解释,具有可读性、实用性与趣味性。本书紧跟国家医改形势,从提升乡村和社区医生的专病管理知识入手,增强基层的医疗服务能力,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并有助于分级诊疗的推进。

联盟致力于提高全省肾病诊治水平

据了解,湖南肾病联盟是在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指导下,由认同并符合湖南肾病联盟章程要求的省内外医疗机构组成的学术性、公益性、协作性、非营利性的团体。该联盟旨在以终末期肾病等重大疾病为切入点,以优势专科为依托,推进区域肾病的规范化、标准化诊疗,建立肾病诊疗区域合作、协同机制,探索在联盟内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肾病分级诊疗模式,实现联盟内诊疗规范和操作流程的同质化,通过开展专家走基层健康宣教与培训活动,增强全社会肾病防范与早诊、早治意识,构建成员单位在肾病诊断、治疗、居家管理等方面的技术互补、服务同质、分工协同机制,实现肾病患者的早期诊断、病情分类、合理就诊、分级治疗、规范管理,提升区域肾病诊疗能力与水平,提高我省肾病患者的救治质量,降低肾病发生率和死亡率,延缓终末期进展。

据肖湘成介绍,湖南肾病联盟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组织框架,组织开展联盟内诊疗新技术或新进展培训或疑难病例讨论、基层医院血液净化技术专项培训班,以及院感、专科护理、居家管理等护理培训,组织专家不定期对基层医院进行血液净化治疗与安全评估并指导整改,同时建立联盟内的双向转诊体制,组织“肾病专家下基层三湘行”活动,探索建立肾脏病网络专科医院,制定慢性肾脏病分级诊疗指南等。

肖平表示,湖南肾病联盟成立后,湘雅医院将以联盟章程为准绳,以提高全省肾病诊治水平为宗旨,将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专科技术培训、分级诊疗、远程医疗及信息共享等方面来提升各级医院尤其是基层医院肾脏病诊疗水平。

“联盟成立是湘雅医院在医联体建设工作中迈出的重要一步,更是以病种为方向,强化上下联动,落实分级诊疗的一次有力探索。”易璐茜要求湘雅医院充分发挥联盟主席单位作用,在做精做实医联体建设上下功夫;联盟转诊单位要以分级诊疗为目标,在推动医疗服务模式的转变上下功夫;广大医务工作者要以人民为中心,在持续改善医疗服务上下功夫。

彭翔希望湖南肾病联盟在湘雅医院的带领下,联合各联盟医院,通过各种形式加强互动,做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共同进步,增强基层医院医疗救治能力,提高全省肾病的诊治水平。同时,也希望联盟成员单位利用好平台,把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广开来,为肾病患者带来福音。

来源链接:http://media.china.com.cn/dfcm/2018-04-27/1257555.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