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全球知名诊断学专家助力湘雅教学迈入国际化快车道

来源:中国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作者:何思远 何飞洁 佘丽莎 吴龑昊 黄颖

中国网4月28日讯 日前,国际知名诊断学专家Mark H.Swartz教授应邀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开展了为其1周的访问交流活动。期间,Mark H.Swartz教授不仅受聘为医院讲座教授,还以各类学术交流、教学查房等形式,为湘雅同道们带来了国际前沿的诊断学知识,助力湘雅教学迈入国际化快车道。

据悉,在“健康中国2030”和“双一流”建设的政策背景下,为切实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医院正逐步搭建医学教育国际交流平台。近年来,尤其在医院“国际化人才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内科学诊断学教研室率先在院内引进医学教育方面的“国际教师”,并于今年4月1日聘请美国纽约临床能力培训中心Mark H.Swartz教授为湘雅医院教学类“讲座教授”,聘期3年,每年定期来院进行诊断学、内科学等方面教学指导与实践工作。

Mark H.Swartz教授作为国际知名的诊断学师资,目前担任纽约临床能力培训中心C3NY主席,是纽约市临床能力考核委员会的创办人,前西奈山医学院临床技能中心主任,其编写《TEXTBOOK OF Physical Diagnosis:HISTORY AND EXAMINATION》为美国诊断学的及执业医师考试的经典教科书。

据了解,交流期间,Mark H.Swartz教授出席了“2018湘雅医学教育国际研讨会”,并通过对图片认知过程的举例,阐述了作为一名医学教育者,应当在学生做出诊断的过程中,着重鼓励学生进行反思,帮助学生建立批判性思维,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优秀独立的医生。此外,Mark H.Swartz教授还进行了体格检查工作坊,数十名来自全国各医学院校老师参加并给予高度评价。

湘雅医院为Mark H.Swartz教授举行讲座教授聘任签约授聘暨工作启动仪式,湘雅医院副院长张国刚教授为其颁发聘书并佩戴院徽。据吴静主任介绍,Mark H.Swartz教授从事医学教育40余年,在临床能力培养,标准化病人培训用于临床教学、考核等方面有非常深的造诣。活动中,Mark H.Swartz教授详细介绍了聘期三年的教学计划,将以全新的教学视角为湘雅学子讲授诊断学课程并为医院培训师资。

Mark H.Swartz教授在国际学术报告厅现场展示了在美国执业医师考核中,头颈部以及心肺部的经典体格检查手法。尽管经典中西医学教育在体格检查方面略有不同,但Mark H.Swartz教授在演示体格检查过程中,展现出来的对标准化病人(SP)无时不刻的人文关怀,让大家印象深刻。有同学提出“随着科技不断进步,各种各样的检测仪器被应用到临床当中,是否体格检查不再变得那么重要呢?”Mark H.Swartz教授以亲身事例向大家说明了即使是高精尖的检查设备,也不能完美代替体格检查,后者虽然基础,但是非常重要。

Mark H.Swartz教授在内分泌科27病室进行了内科英文教学查房示范。教学查房的病例是一位Graves眼病的患者,首先由住院医师汇报患者基本情况,进行初步讨论后,Mark H.Swartz教授带领学生对患者进行了床旁问诊及体格检查。在问诊和查体的同时,他非常注重对学生思维的引导,从单个症状、体征,逐渐发散至相关疾病,通过鼓励同学们主动、积极思考,帮助他们形成自己的逻辑思维。同时,Mark H.Swartz教授再次展现出了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这使得医患双方很快便达成共识,患者表示一定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积极对抗病魔。

Swartz教授在国际学术报告厅进行了题为“Successful Bedside Teaching”和“The Art of Interview”的讲座,分别讲授了床旁教学的技巧和“以患者为中心”的问诊的重要性。他认为,好的床旁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整体观”和正确的临床思维,而成功的问诊不仅能帮助医生与患者快速建立良好的关系,还能使医生尽快地对患者的病情做出合理判断,从而有的放矢,合理利用医疗资源。随后,Mark H.Swartz教授还介绍了美国医学生和医师评价体系,通过培训sp等措施,尽可能地消除了无意识偏倚,使得整个体系做到公正、客观,值得我们参考和学习。最后,Mark H.Swartz教授再次以自身经历举例,告诫大家医学是一门艺术,作为医生,我们不仅仅是在“看病”,而是要综合考虑到患者的家庭、工作、朋友、文化、国家、疾病等各方面因素,尊重患者的诉求,综合性地对患者进行诊治。

张国刚表示,Mark H.Swartz教授在诊断学教学方面有很深的造诣,他的加盟将带动湘雅医院内科学、诊断学等教学工作进入国际化快车道发展,提升湘雅医院医学教育水平和国际地位。

来源链接:http://media.china.com.cn/cmgc/2018-04-28/125810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