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多措并举 助力退役大学生士兵成长成才

来源:教育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作者:--

中南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多措并举加强退役大学生士兵教育管理服务,确保他们退伍不褪色,助力其返校后继续成长成才。

筑牢使命意识,实践上有作为。一是以退役大学生士兵为典型,创新形式宣讲中国梦和强军梦。开通“筑梦小屋”思政直播微课堂,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担任主讲人,讲述个人梦与强军梦、中国梦相结合的成长历程。直播在校内外引起热烈反响,浏览量达数十万次,中央电视台7套、《解放军报》《湖南日报》等媒体做了专题报道。二是以退役大学生士兵为示范,促进优良学风、班风建设。选树退役大学生士兵学习先进个人,在校级微信公众号上报道其先进事迹,营造砥砺奋进、精业勤学的校园氛围,以作风提升学风,用学风保证作风,以学风促进班风。近两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中荣获奖学金的人数逐年递增。三是选聘退役大学生士兵教官,助力大学新生规范养成。充分挖掘军训的育人功能,把军训和军事理论课列入必修课,从退役大学生士兵中选聘新生军训教官,全程参训、跟训,发挥朋辈教育作用。每周末组织退役士兵进行技术和体能训练,确保他们退伍不褪色,退役大学生士兵教官以过硬的本领、较强的综合素质、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赢得了新生及家长的高度认同,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上均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做好服务保障,情感上有归属。一是成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之家。由校武装专干任主任、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任副主任,内设办公室、阅览室、荣誉室等,并专门设立了学习辅导室,邀请专业教师、优秀学长学姐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提供辅导,切实解决他们的学业困难。通过退役大学生士兵之家为每位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费发放体能训练服和常服,同时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帮助他们解除经济上的后顾之忧。二是建立“一人一档”管理制度。实时全面掌握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成绩、奖惩情况等信息,动态化知悉学生的部队表现与退役复学情况,在此基础上,为每位退役大学生士兵量身定做帮扶计划,进行“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学业辅导。此外,从党政干部、辅导员、教学老师中选聘成长导师,全程跟踪指导,服务学生成长。三是构建校院两级常态化联动机制。各二级学院均配备政治强、业务精的征兵专干,负责应征入伍宣传和退役大学生士兵帮扶工作。通过召开学生骨干会议、深入寝室调研等途径,切实掌握退役大学生士兵存在的问题,并由学校武装部和学院密切沟通协商,形成校院两级教育合力,尽快妥善解决问题。

搭建提升平台,价值上有认同。一是注重培养考察退役大学生士兵。将退役大学生士兵作为学生干部储备人才,采取定点考察、推荐到院、校学生组织担任主要学生干部等措施帮助其提升政治意识、加强能力培养,尽早尽快将其纳入党员培养发展对象,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二是开办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题培训班。专门邀请校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知名教授为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题讲授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战略布局和发展路径等内容,提升其理论素养。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效果。通过走访慰问学校老红军、老八路,让学生零距离感受老一辈军人的使命担当;通过发挥国旗班的辐射作用,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三是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积极适应“互联网+”的时代特点,利用“中南小团子”“中南云麓谷”等微信公众号,推出《青春正当时,携笔从戎可好》《走,当兵去》等专题报道,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起心灵共鸣,抒发报国情怀,让退役大学生士兵得到认同。筹备成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研究社团,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学习心得和理论成果,不断提高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政治站位。

来源链接:http://www.moe.gov.cn/s78/A12/moe_2154/201806/t20180613_339552.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