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知识产权人才筑就事业根基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5日 作者:刘叶婷

编者按:中南大学近年来一直在积极培养知识产权人才,通过发挥专家团队的力量,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等措施,中南大学凝聚了一支素质过硬、团结协作的专业团队,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和实践活动。一起来看看。

人才历来是事业发展的根基,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进程中同样如此,中南大学近年来一直在积极培养知识产权人才。目前,中南大学通过在智库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统筹推进,凝聚了一支素质过硬、团结协作的专业团队,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和实践活动。

如何发挥专家团队的力量,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建言献策,一直是中南大学在知识产权领域重点关注的问题。对此,中南大学和湖南省知识产权局联合共建,于2011年成立了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下称知识产权研究院),构建了"高校+政府+企业+中介"的智库运行模式。"发展至今,知识产权研究院已逐渐形成了'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服务社会'的智库建设思路,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南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面一组数字也许能说明知识产权研究院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论文118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5项、省部级课题28项……公开发表的22篇智库成果中,有2项在国家立法过程中作为参考意见,5项在地方立法过程中作为参考意见,8项获得省部级奖励。此外,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知识产权研究院也已经形成了以高层次领军人才为引领,以中青年专业骨干作支撑的复合型专家团队。该团队紧紧围绕国家和社会现实需求,开展知识产权理论和制度创新研究,活跃在知识产权理论前沿,深度参与知识产权立法过程,成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进程中一支不容忽视的专家团队。

"为适应创新主体需求,在新形势下,中南大学也格外注重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为创新驱动发展保驾护航。"该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研究院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在线教育,首创了理论和实务"双师同堂"的授课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据了解,"双师同堂"授课方式就是聘请资深法官和资深实务专家担任实务授课老师,与理论老师进行同堂授课,为学生解惑答疑,开创了法学院与法院联合培养卓越法律人才的新模式。

由于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表现,2013年,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还承担了湖南省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子平台建设和中南大学远程教育分站建设的任务,并在2017年获得全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优秀子平台"荣誉。目前,湖南省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子平台已建立了14个高校分站,平台注册人数近1.5万人次。"2017年,各高校分站共设立了121个班级,开展了15门知识产权相关课程,年度学习用户达1万余人次 。各高校分站不拘泥于单一的线上教学,同时还兼顾线下实践与线上教育的融合发展,探索出了卓有成效的人才培养方式。"该负责人表示。

为了发挥专业优势,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还通过举办知识产权竞赛、广泛开展各类知识产权学术交流等宣传教育活动,以及成立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志愿者联盟、湖南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形式,努力发挥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和示范效应,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鼓与呼,成为湖南省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方面的一张名片。

来源链接:http://ip.people.com.cn/n1/2018/0614/c179663-30056851.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