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举行“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1日 作者:王李晋

人民网长沙6月14日电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6月13日下午,中南大学“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在中南讲堂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卫良分别作主题报告。校领导、党群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文科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在主会场聆听报告,其他师生通过校园网同步直播共同学习了这堂课。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陈治亚主持。

陶立坚以《坚持立德树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题,结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主要内容,重点阐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他从三个方面作了解读: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和意义。习近平系列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二是以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他认为,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有“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和“三项基础性工作”,学校要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将育人和育才统一起来;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是牢记习近平对青年人的希望。他以莫天池、吴步晨等优秀中南学子,金展鹏、刘路等优秀中南教师,数量连年增长的中南基层选调生,以及C919大飞机、援非医疗、青藏铁路等国家重大建设事业中的中南元素为例,展现了中南榜样的社会担当,勉励学子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

陶立坚强调:中南大学具有扎根中国实地办大学、经世致用的优秀传统和历史积淀。在新时代,全校师生必将更加努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四个服务”,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张卫良做题为《马克思就在我们身边——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报告。他认为,马克思及其学说具有穿越时空的魅力、马克思的伟大人格与崇高精神鼓舞感动着我们、马克思的理论真谛与光辉思想教育指引着我们、处在新时代的我们需要马克思,从这个意义来说,马克思就在我们的身边。

张卫良指出,马克思的“精神品格”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别称,例如“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王进喜精神”、“黄大年精神”都是马克思的精神品质在不同时空境遇下的重新解码和完美再现。马克思理论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因为它植根于人民之中,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而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进行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同时马克思主义也在实践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便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发展的第三次飞跃。他提议广大师生要学习马克思的观点,在研读经典文本中“回到马克思”;坚守马克思立场,在辨析史实中“保卫马克思”;贯彻马克思的方法,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实践马克思”;继承马克思的信念,在解释改造世界中“发展马克思”。

陈治亚表示全校师生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核和理论蕴涵,深刻领会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使命担当和广大师生的责任要求,并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勇担大任、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链接:http://hn.people.com.cn/n2/2018/0614/c356888-31706525.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