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志愿者赴宁远支医支教

来源:光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作者:龙军 周科际 王轩

日前,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金扇子志愿服务团赴湖南永州宁远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重点做好口腔疾病的指导治疗。通过医疗和支教相结合的专业实践形式,引导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志愿团队为当地群众义诊

7月19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和宁远县人民医院签署定点技术指导协议,全面支援该院口腔学科发展,这是湘雅口腔医院在全国的第18个定点指导医院。宁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黄永英与湘雅口腔医院院长唐瞻贵共同为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定点指导医院揭牌。同时,湘雅口腔医院还向宁远县人民医院捐赠了医疗设备。

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作为湖南省唯一的省级口腔专科医院,根据协议,该院将为宁远县人民医院在口腔医疗、学科建设、管理与服务等方面迈向新台阶予以重点指导,建立包含远程医疗、培训、坐诊、免费接收医护进修和定向转诊等较紧密的技术指导关系,同时以宁远县人民医院口腔科为重点辐射包含口腔民营诊所在内的全县口腔诊治机构,从整体上提高全县口腔诊治水平,真正为宁远县老百姓口腔健康带来实惠。

从16日开始,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金扇子”志愿服务团为宁远县人民医院的口腔病患进行了义诊和坐诊,并免费赠送保健牙刷与护牙宣传手册。在19日现场,志愿者们一边为患者找出牙齿问题,一边耐心释“疑”:“小孩子睡前如果喝牛奶等含糖分的食物,容易引起虫牙,保护牙齿要从小做起。”“你牙齿的疼痛是由智齿造成的,建议进行预防性拔除。”“你牙齿呈现黄色,是牙结石引起的,建议进行洗牙清除避免牙周发病。”2017级口腔修复专业硕士研究生尹欣萍说:“此次下来开展义诊活动能够了解基层百姓的口腔卫生情况,知道了他们口腔卫生保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这就增强了我们今后保障民众口腔的责任感,将开展更多的活动为他们服务。”

此外,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副院长谢晓莉等三位教授还为宁远县人民医院及临近医院赶来的口腔医务人员200余人进行业务培训。

20日,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在全国的18家定点指导医院负责人齐集宁远,共同探讨口腔医疗事业发展。

与此同时,7月16日—22日,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志愿服务团的支教队员们来到宁远县冷水完全小学和中和完全小学授课。队员们倾力为孩子们传授知识,展现汉服、古筝等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学习口腔健康及相关医学科普知识,帮助孩子们开拓眼界、保护自己。

在口腔科普中,队员们从口腔基本结构、刷牙方法、牙线的使用、常见幼儿牙病的介绍和外伤牙的处理等方面,以互动游戏的形式将知识讲得活灵活现,寓教于乐。最有意思的课程莫过于刷牙的方法以及牙线的使用。孩子们对支教成员带去的牙模十分感兴趣,聚精会神地听老师的讲解、看老师的演示,并且很多小朋友都跃跃欲试地进行实际操作。队员们还为孩子们进行免费的口腔检查和涂氟。

据悉,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金扇子”志愿服务团于2015年6月正式成立,依托优质的人才基础和医疗服务资源,多年来,充分发挥口腔专业优势,突出自身文化特色,先后赴道县、城步县和江华瑶族自治县开展集医疗救助、社会调研、下乡支教于一体的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链接:http://difang.gmw.cn/hn/2018-07/24/content_30058720.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