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建院60周年 总诊疗近6000万人次

来源:中国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4日 作者:何飞洁 王玉林

8月1日,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委属委管医院分会2018年会、现代医院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开幕。恰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建院60周年,活动通过学术交流、成果展示等形式,隆重而简朴地庆祝建院60周年,回顾辉煌成绩,展望美好未来。

建院60周年成功辉煌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周智广在致辞中说,60年来,医院秉承“公勇勤慎、诚爱谦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行医理念,60年,医院总诊疗服务量接近6000万人次,开展一大批国内或国际首创新技术,获得国家重大疾病临床医学中心2个、国家重点学科6个、临床重点建设专科23个、医学生统考全国“三连冠”和技能竞赛全国特等奖6次、牵头国家科技奖10项,综合实力跻身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第13位。

周智广表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前身,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正式开院,在“救死扶伤,牺牲个人利益,勤俭办院,减轻病人负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办院理念引领下,为生命科学谋创新的历史征程。在国内率先提出了甲状腺自身免疫疾病的概念;主持制定了我国精神疾病的分类与临床诊断标准;首创的“深低温·冷血脑灌注·停循环”术式被确认为心血管手术的基本方法之一;制定了国人心电图诊断标准、成人智力测量量表;创下了心肺联合移植等3项亚洲纪录及1项世界纪录。

                           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主持会议

据了解,2018年上半年,该院肾移植例数居全国第一;血管外科教授手术跨越三大洲13国;皮肤性病科人工智能识图诊病引领网络医学新方向;新近又完成了世界首例腹腔镜减重联合冠脉搭桥术,还有许多许多。牵头组建首个跨省医疗联盟、建设了15个专科医联体,为深化医改贡献“湘雅经验”。18批次43位援非医疗队员代表祖国出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受到党和政府高度评价。

                              湘雅二医院院长周智广致辞

为医学教育谋发展,他们保持了“重质量,重水平,重特色”的办学风格。国家教学团队、国家精品课程、国家教学实验示范中心为人才成长搭建广阔平台。上世纪八十年代全国统考“三连冠”,本世纪临床技能竞赛“六冠王”,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双“百优”,八年制培养牵手国际名校,各层次学员来自世界各地,住培体系与耶鲁大学深度融合,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全国首家获得国际“双认证”。

求真求确,必邃必专

60年,成千上万的高级医学人才在这里育成。为生命科学谋创新,弘扬了“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钻研精神。主动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获得代谢性疾病、精神心理疾病2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领衔3个国家重点学科、23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牵头获得国家科技奖10项,在NEJM,Lancet,JAMA及Nat Med,Cell Metab等杂志发表SCI论文数千篇。60年,成千上万的创新成果在这里诞生。

60年间,医院占地面积成倍增加,职工人数、开放床位数实现十倍级增长,年门急诊量、出院病人数几十倍级增长,总诊疗服务量接近6000万人次,医院综合实力跻身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第13位,多次获得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

这60年,谱写了医院发展的璀璨诗篇,每字每句都承载着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每页每章都饱含二院人对国家民族的深情奉献,是医院从“建起来”、“大起来”,向“强起来”进军的历程写照,我们万分珍惜、无比自豪。(通讯员 何飞洁 王玉林)

                                    会议现场

   来源链接:http://life.china.com.cn/2018-08/02/content_101008.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