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与迈瑞医疗携手,为未来赋能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作者:董童

近日,由中南大学-迈瑞医疗联合共建实验室揭牌仪式暨湘雅检验医学论坛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召开,来自湖南省内20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这一检验医学的盛会。联合实验室建成后,双方将在产品研发、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临床研究与教学等多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将对提升产业链的竞争力和创新效能发挥重要作用。会议还邀请到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曹亚教授以及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教授就肿瘤化学预防研究的新进展以及检验医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进行学术交流。

                        中南大学-迈瑞医疗联合共建实验室揭牌仪式

中南大学-迈瑞医疗联合共建实验室的成立,在中南大学与迈瑞之间搭建了新的“直通车”,实现了产-学-研-用的“无缝对接”。通过双方的合力共建和深度融合,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中南大学科研发展方向与策略,实现了实验室与市场的有效结合,强化了技术成果转化的可行性和路径。据了解,此次合作在医学领域走在国家前列,是一次协同创新的多方举措。

据悉,迈瑞医疗向中南大学捐赠流式细胞分析仪、全自动化学发光分析仪等价值300万元人民币的高端实验室医疗设备。同时,为鼓励检验医学的优秀学子们积极向上、从实创新,迈瑞医疗还设立了专项奖学金。

                        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健陵教授致辞

在揭牌仪式上,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健陵教授对中南大学-迈瑞医疗联合共建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选择中南大学作为合作伙伴,体现了迈瑞医疗对科技研发的重视程度和专业性。此次实验室的建立,为双方提供了硬件基础,希望双方不断丰富它的内涵,在软件上加强实验室的功能,并对实验室进行充分利用,让实验室为中南大学的教学科研和迈瑞医疗的企业科技研发起到推动作用。同时,他还希望双方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

创新驱动,提升科学研究能力,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创办于1914年,是我国第一所中外合办的医学院。作为久负盛名的医学殿堂,学院素来治学严谨,造就了汤飞凡、张孝骞、谢少文、李振翩等一大批海内外有影响的医学专家。教学、科研、医疗水平之高超,深受国人称赞,曾享有“南湘雅、北协和”之盛誉。

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和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共同完成的2014~2015年度2751所中国高等院校及学科专业评价工作中,湘雅医学院在中国临床医学类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排名第一。长期起来湘雅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一次就业率持续多年在97%以上。这一系列的成就,源自于学院始终坚持以“知行合一、经世致用”为核心的大学精神。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与迈瑞医疗集团副总裁黄海涛联合接受采访

“目前,大学的职能已经从单纯的人才培养,衍生到了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瞄准未来人才的培养,一定要开阔学生的视野和胸怀,国际化企业与高校合作在国外早已是定势,在国内也是趋势,肯定会越来越多。与迈瑞共建的这个联合实验室是一个表率,相信一定会发挥出极大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何庆南认为,当前职业环境、创新趋势、社会发展所要求的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高度复合,高校人才培养的课程内容正在向科技的发展与应用紧密结合,培养载体由校内实验室、设施平台、课堂内部,同时结合产业工程实践,紧扣“知行合一、经世致用”校训。学生培养质量评价标准既要符合所在高校办学宗旨,人才培养评价体系也要能够充分反映行业领域的声音与需求。如今,要在本科教学打好三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让学生在实践中的经历磨练,全方位成长。

他指出,人才培养就是一个供给侧,校方培养出的人才一定要充分满足需方要求。产学研用就是让学生明确需方的需求,让需方全面了解学校的研究方向。预防、诊断、治疗等所有医学研究,一定要为健康服务。此次与迈瑞医疗共建联合实验室,是‘产学研用(医)’正向联动的具体体现,通过高校与企业、医院的有效串联、融合,碰撞出火花,促进未来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的发展。目前,各所学校都在进行双一流建设,鼓励多种资本进入,国家也已颁布相应文件。依托于类似的产学研用的平台,可以研究出新的IP知识产权,最终创造社会财富。

“实验室的搭建,可以让学生看到一些世界前沿的问题,在视野上更开阔。国家现在要求创新,但是每个行业的创新并没有形成合力。我们共建实验室的目的,就是产学研协同形成一个共振或模式。学校、医院、企业,共同在这个平台中创新,对医疗发展、医学教育和医疗水平的提高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医学检验系主任徐克前进一步补充道。

洞察需求,联动创新,为未来医学发展蓄能

作为医疗器械的业界龙头,迈瑞历经20多年的自主创新和专业发展,每年将超过10%的营业额投入研发,目前专利总申请量超过2900项,19%为美国发明专利,2017年国家发改委《发明专利拥有量前50名企业》中,迈瑞是唯一上榜的医疗器械企业。从设备提供商发展为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由低端产品延伸至高端产品,血液细胞分析仪、全自动化学发光分析仪等多项产品迈入世界级品牌行列……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迈瑞对人才培养的重视。

“搭建联合实验室是迈瑞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目前我国正处于产业升级状态,离不开需求和科研创新能力的驱动。选择湘雅医学院作为合作伙伴,是希望能够和湘雅医学院优势互补,打通科研与实际应用“最后一公里”,提升科研创新效能。”迈瑞医疗集团副总裁黄海涛表示,迈瑞有着一流研发实力,湘雅医学院是我国医学创新的科研高地,具备与医院需求的无缝连接能力和极强的自身科研能力。

黄海涛说,共建实验室是产学研用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一个基础。打造好这个基础平台,并给予关注、扶持和培育,不仅对于智慧医学和精准医学有帮助,还可以孵化出高端的人才和技术。从另一个角度看,企业的最大价值即为客户创造价值,也就是产品能否解决医护人员工作中的痛点。根据学校的需求搭建一个人才培养平台并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可以让学生的能力和企业的产品都得到进一步提升。从长远来说,这不仅是一个企业的责任,更是为行业打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当前国内IVD市场正经历很大的变化,例如“两票制”、第三方实验室和打包托管等,未来发展也会呈现复杂和多元化局面。现在国家的一些政策驱动以及医院自身管理驱动,都要求提升效率及社会效益。面向新常态下的市场环境,黄海涛表示,无论模式如何变化,迈瑞的初衷不变,都是要围绕客户的需求,与医务人员、合作伙伴等一起来提升整个价值链效率;为临床提供能够更早发现病兆、更快诊断疾病、更准诊疗决策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从目前来看,许多进口医疗设备是基于欧美人群研制的,很多诊疗标准制定也都是在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进行的。对迈瑞来说,这是个机会。在中国我们与许多医院、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包括与湘雅医学院,期望共同来建立更定制化、更适宜中国人群健康特质及诊疗路径的医学平台。”黄海涛指出了共建实验室的另一个作用。

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产学研用”合作创新模式得到进一步深化。高校的优势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有着丰富的临床资源。何庆南强调:“医学是实践性科学,更注重临床需要的研究、科研成果的转化,为健康事业服务。与企业共建实验室,把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结合起来,共享资源,联动创新,不仅为创新人才的培养搭建起平台,而且也为科技成果产业化创造了条件。”

迈瑞创新一直追求“做正确的事,一次性将事情做正确”的理念,这都需求准确地把握临床需求。做产品开发首先要做技术基础研究,需要投入大量的科研人员和科学实验,提前解决“技术可行性”问题,与高校、科研院及医院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是必由之路。另外,在产品工程转化中,需要有高可靠性的技术平台来保证开发质量和效率。迈瑞在2011年就打造了先进的医疗产品创新平台(MPI),从产品规划、到开发管理、再到上市后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以及人才匹配发展等形成完整的创新管理体系。MPI创新体系从一开始就考虑可生产性、可采购性、可服务性等一系列工程转化的问题,并随业务发展一直耦合优化,是重要的创新支撑平台。黄海涛表示:“立足于与医院、高校、科研院的创新合作,可洞见临床需求及未来医学趋势,站在这高起点的创新平台上,相信这样的‘产学研用’创新会结出越来越多的丰硕成果。”(董童)

来源链接:http://health.people.com.cn/n1/2018/0901/c14739-30265418.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