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黄建华,血管外科的“救火队长”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作者:罗闻

患者说,他是病魔缠身时黑夜里的“提灯人”;同事说,他是血管外科领域的“救火队长”。遇到紧急案例,他总能准确地扑灭“火种”。不管多晚多累,只要有突发情况,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黄医生最大的‘本事’就是让病人绝对放心,像我这个年纪都不害怕做手术了!”说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管外科主任黄建华,82岁的患者吴礼民赞不绝口。

2016年春节前夕,黄建华接到新化县基层医院打来的求救电话,一名大学生因车祸失血过多正在抢救,情况无法控制。当时,大学生躺在手术台上生命垂危,来不及考虑,黄建华跟他们说:“我自己开车,马上就来。”

已做了6台手术的黄建华顾不上休息和吃饭,连夜直奔新化。三个多小时的极速奔波后,终于及时赶到。黄建华回忆道:“当时,场面一片狼藉,输血的袋子在车子上排了十几个。病人脸色惨白,再不做手术,肯定下不了手术台。”和患者家属紧急沟通后,黄建华开始了长达四个小时的手术,终于找到了出血点,止住了血。

驱车几百里抢救急危重症,这只是黄建华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6年10月27日下午,医务部接到一个紧急救援电话:3天前,湘南地区某医院的一名43岁患者在妇科手术中发现盆腔血管畸形,并出现大出血。经全力抢救,患者仍出血不止,术中失血量高达1.3万毫升,相当于一个正常人自身血量的3~4倍。

面对患者薄得像纸的盆腔壁以及密布的血管,医生束手无策,只能采用填塞子宫垫,用纱布压迫出血部位暂时止血的权宜之策,转入ICU观察。

如何取出子宫垫,为其彻底止血,成了首要难题。接到医院通知时,黄建华刚刚做完当天的第7台手术,疲惫不堪。但他意识到,病人已填压止血3天,如不取出填压物,必将导致高热感染危及生命。

怎么办?人命关天!顾不上休息,黄建华连夜搭上高铁赶赴350多公里外的湘南。通过简短会诊,他提出: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取出填充物。

当晚10点,手术开始。整台手术就像个雷区,处处充满了危险,黄建华就是那个排雷兵。提及这场手术,黄建华仍心有余悸。术中,他将患者伤口拆开,小心翼翼地把子宫垫一点点拉出来。但到最后一步时,鲜血瞬间像开了闸的水龙头一样喷射而出,情况十分危急。黄建华立刻填塞纱布压迫出血部位,同时阻断腹部最大的动脉血管。

“就像修水管一样,把水闸关了,水管也就不漏了。”黄建华说。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他终于找到了出血部位:原来是盆底血管丛破裂,血液从盆腔骨头缝中流了出来。

接着,他对破裂血管进行了缝合。当喷涌的鲜血被成功止住时,现场的10多名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像这样的紧急出诊,黄建华已记不得有多少次了;参加会议,一周飞两三个省份也是常事。在同事眼里,他就像个不知疲倦的铁人。“基本上是门诊、手术、会诊、开会,连轴转,但最常说的就是对不起家里人。”

黄建华在死神手里抢回过无数生命,但让他最遗憾的,是没能救回自己的父亲。“平时我只要有空,都会尽量多做一点家务,弥补我对家里人的愧疚,但今年6月份,我父亲病重,我因为工作太忙,没能尽到应有的责任,让他很遗憾地离开了。”

黄建华说:“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是天职,虽然很辛苦,但换来患者的康复,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连源链接:http://health.people.com.cn/n1/2018/0926/c14739-30313763.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