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积极探索文化扶贫新模式

来源:教育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南大学坚定文化自信,根据江华瑶族自治县民族文化特色鲜明、自然风光条件优越的实际情况,从文化挖掘、文化宣传、文化传承、文化演出、文化旅游五个方面入手,探索文化扶贫新模式,开拓江华县精准脱贫工作新局面。

重视民间技艺,注重开展瑶族文化挖掘。学校针对瑶族人文历史、生产生活、歌舞艺术等方面,组织学生以优秀影像的形式采集优质瑶歌、瑶舞、瑶故事;自编自导舞蹈作品《梅山•鼓》《莫徭•猎》等,进行瑶族长鼓舞再创作, 其中《莫徭•猎》获得全国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特别奖、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甲组表演一等奖等奖项;制作瑶族长鼓装饰画,设计长鼓舞推广招贴及LOGO《萌载鼓礼》《瑶鼓声声》,创作设计黑白短篇漫画作品《盘瓠神鼓》;开发具有瑶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如原木画、瑶族织锦、根雕、青叶石岩等,其中,原木画“长鼓”被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大力推荐;创意设计基于瑶族元素工艺作品近200件,开发20余款商业流通产品模型,举办瑶族文化艺术作品展,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

聚焦非遗保护,积极推动瑶族文化宣传。学校2016年启动“江华瑶族长鼓舞传承”大学生实践调研计划,先后投入90万元立项支持10个团队217人次赴江华县开展瑶族长鼓舞调研,整理出长鼓舞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赵明华表演的72套长鼓舞等舞蹈套路,开展长鼓舞非物质文化遗产形象标识设计,为江华县民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出可行性方案,中南大学2016年获批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全国仅16个);2017年入选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优秀案例(全国仅8个);同年,“江华瑶族长鼓舞”获得教育部直属高校“非遗扶贫”示范创建项目(全国仅6个)。学校设立全校性长鼓舞选修课程,成立江华瑶族长鼓实践工作坊及江华瑶族长鼓舞舞蹈团和江华瑶族长鼓研究会学生艺术社团,邀请长鼓古法制作传承人盘上科到校指导学生开展长鼓舞体验实践活动,辐射影响大学生2000余人。

保护精品村落,做好瑶族乡村文化传承。中南大学教授、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胡彬彬主任带领研究生为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宝镜古村文化保护献计献策,编制了该村建设与保护规划,确保该村文化资源得到可持续保护与发展。根据规划,该村借助周边美丽瑶寨、秀美山水和淳朴独特的瑶族风情,正逐步发展为全国闻名的高校美术写生基地,从而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在学校文化扶贫新模式的帮扶下,宝镜村已于2016年11月被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示名单,宝镜古居2017年被批准为3A级旅游景点,将会为带动江华县整体精准脱贫发挥应有作用。

打造盘王大舞,倾心办好精品文化演出。瑶族盘王节是瑶族人民祭祀祖先的重大节日,具有浓郁的历史、文化特色,也是江华县文化旅游的热点。学校组织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多次深入江华采风,深入挖掘盘王节的内涵与意义、历史传承情况和时代特点,提出打造“盘王大舞”构想,并积极与江华县文化局、旅游局、县文联等单位就舞剧立意、结构、编排等进行探讨,力争舞剧成为外地游客来江华旅游的必看剧目和全国瑶族地区民族文化演出的“现象级”作品。

讲好江华故事,发展乡村生态文化旅游。学校着力为江华县旅游资源注入文化内涵,讲好景点背后江华故事,提升旅游线路品质。多批次组织师生前往江华县采风,深入盘王殿、阳华岩、涔天河水库、香草源、宝镜古居等主要景点,通过导游讲解、居民访谈、现场观察记录等方式,全面细致摸排江华县旅游资源概况,编写《江华县旅游资源现状与发展对策》专题报告,为江华县设计精品一日游、精品二日游、精品三日游三条旅游线路;结合江华县旅游景点特点和瑶族特色文化,在收集到的49个零星故事基础上,整理创作18个旅游景点故事,拍摄近1000幅特色景点宣传照;并将旅游线路规划、江华县旅游景点故事、旅游景点导游词有机融合,编辑成《神州瑶都江山华美——江华旅游路线规划》《神州瑶都江山华美——瑶族自治县故事精编》《江华瑶族自治县旅游线路规划+经典故事》3本精美旅游宣传画册。在这些特色文化扶贫措施的帮助下,2016年江华县大圩镇长山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来源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yzt_2018n/2018_zt20/fpr_zsgx/zndx/201810/t20181017_351871.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