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美丽乡村建设案例

来源:教育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作者:--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和教育部工作部署,中南大学定点扶贫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以下简称“江华县”),驻村帮扶江华县大圩镇长山村(原为“社贝村”)。一直以来,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学科、科研优势,科学谋划,多维推进,助力江华县脱贫摘帽。截止2017年底,江华县GDP完成110亿元,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2.5%下降至7%,脱贫考核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排湖南省第1名。学校先后荣获“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定点扶贫先进集体”、“大学生暑期‘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优秀组织高校”等荣誉称号。

中南大学在驻村扶贫点——长山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中,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投入真感情,落实真行动,全面把脉长山村政、经、文、教、卫现状,先后投入920余万元,在村民迫切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经济发展、公共服务改善、乡村文明创建等方面精准发力。全校76个职能部门全力参与,“一对一”结对认领,精准帮扶长山村贫困户。长山村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在江华县的排名由2015年的第102名上升至目前的第2名;2016年,荣获大圩镇产业发展一等奖;2017年,荣获大圩镇农业农村工作一等奖。基础建起来、村民动起来、产业强起来、百姓富起来,中南大学努力将长山村建设成了“住有所居、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困有所帮”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学校形成的驻村帮扶体系和帮扶实效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先后被多家媒体以纪录片、微视频、专访等形式予以报道。

一、基本情况:沉到一线,把脉问诊,摸准村情“开良方”

自开展长山村驻村帮扶起,学校先后有9位校领导进村实地调研,现场部署扶贫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赴村考察1500余人次。通过现场勘测、入户调查,召开座谈会,查阅档案资料等,详细梳理长山村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

(一)位置“偏”。地处山区,海拔高,山体大,切割深,是典型高寒山区村。山多田少,村落分布散乱。作为典型的“老、少、边、穷、库”地区,所辖11个村民小组,292户,1338人。

(二)设施“破”。村组道路或未开通,或为泥路。50余户危房因年久随时有垮塌危险。250余户饮水困难。全村因电网线路未改造时长停电;其中,海拔1200米高山上的7组村民一直处于不通电状态。全村未开通宽带网络,移动通讯信号存在不少盲区。农田水利设施落后,河堤和拦水坝损坏严重。

(三)民生“困”。村民收入主要依靠农田耕作、杉木销售和外出打工,来源窄,效益低。2014年,长山村人均纯收入1800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4户,421人,贫困发生率67.6%。村内医疗保障欠缺,无卫生室和药房。基础教育较差,辍学率较高。村内文化活动场所和村民文化活动还处于落后状态。

(四)组织“散”。全村有党员33名,50岁以下党员13人,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党员20人。党组织活动开展不够、组织生活不健全;党员队伍老龄化、文化程度偏低,在发展农村经济上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村支两委办公条件缺乏。

(五)产业“弱”。农业生产方式较为原始,村经济基础十分薄弱。果业种植等特色农业规模小,经济效益不明显。

长山村虽致贫原因较多,但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民族特色鲜明、自然风光好、山区资源丰富,山林面积12000余亩,森林覆盖率92%以上,素有“天然氧吧”美誉。根据长山村实际,学校先后制定了《中南大学驻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长山村三年帮扶规划(2015年—2018年)》《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长山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和《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长山村乡村振兴方案(2018年—2020年)》,并为长山村逐户建立纸质和电子台帐,完善扶贫档案421份,进一步摸清村貌民情,确保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二、实施进展:举校之力,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摘穷帽”

(一)基础设施为先,保障利民“改穷颜”

1.科学规划,系统筹谋村居建设

通过大量实地走访调研,经与江华县委县政府及长山村协商一致,由中南大学设计院负责长山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学校先后完成长山村地形特征分析图、村庄功能结构分析图等5个基础分析图,并在此处上设计出村庄建筑综合整治图、村庄道路系统规划图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图等7个规划项目,在保护村庄原有自然环境基础上,以科学规划带动美丽村落建设。

2.加大投入,统筹改善公共设施

学校着力改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居民生活环境,提振村民脱贫信心,长山村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县120个贫困村中名列前茅。学校先后组织教职工募捐312万元用于安居工程项目建设;筹措210万元经费完成电网改造,结束长山村7组无电历史;筹集53万元修建4个蓄水池,解决村民自来水困难,实现人畜饮水分离;投入606万元用于村组路修建工程,实现村组路全部水泥硬化;筹资35万元修建村级文化广场,修缮村委会闲置用房,建起老年活动服务中心;筹集10万元修建村级卫生室和公共厕所,实现网络入村,建立湘雅医学院社区卫生实践基地,开展远程移动医疗服务和慢性病筛查。

(二)经济发展为基,产业富民“斩穷根”

学校在长山村产业扶贫方面,创新模式,强化宣传,拓展路径,通过“互联网+”精准扶贫有效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全方位、多元化、深层次提升江华农副产品品牌化、标准化和网络化,实现当地农户经济持续和稳定增收。

1.准确定位,规模发展,抓好“生产关”

立足长山村实际,明确生态农业和立体养殖是富民增收和发展经济的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是提质增效、推进农副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学校一是指导建立良性生态农业。规建长山村生态果园,开发茶叶基地300亩、药材基地450亩、野生油茶基地200 亩、猕猴桃基地180亩,板栗园和雪莲基地50亩,全村逐步建立以红薯、芋头、有机水稻为主体的农业生态示范园。帮助贫困户注册了瑶源家庭农场和优野生态农业开发公司,以“公司+基地+客户”发展模式为基础,利用当地农耕文化、原生态环境和瑶族民俗风情等要素规建现代生态养生示范基地,进行生态农庄建设,年接待游客1000余人,纯收入20余万元。二是鼓励当地农户发展大规模特色种养殖业,引进江华县瑶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农户”的帮扶模式,建立“种植→养殖→种植”良性生态农业模式。目前,流转耕种面积1000余亩,养殖瑶香猪1000余头,土鸡20000余只,带动村民100余人,人均增收5000元。

2.培育品牌,精准设计,做好“包装关”

以品质提升、品牌培育、品牌推广为抓手,全面提升江华农副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学校指导当地农户注册“瑶鼓”商标,开发系列“瑶都优品”农副产品38种,并进行农产品初加工、包装设计、物流配送、金融扶持、农技培训等服务,实现以整体品牌形象对外进行订单处理。

3.做强电商,立足市场,畅通“销售关”

一是筹集22万元建立“中南大学农村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和“中南大学农村电商种植养殖合作基地”,采取“互联网+”运作模式,指导当地农户依托淘宝、京东、微信等开通网络销售平台80余个,网络订单累计达50余万元;举办农村电商创业培训班,邀请一批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的专业培训师授课,解决当地电商人才不足问题。

二是签约第三方电商平台,与“快乐中国”“田觅觅”等网络销售平台签约意向金额达200万元。此外,学校还依托校友企业创办的“校友商城”“壹零客”等跨境电商平台,将瑶族大山的产品推向国外。

三是开展订单农业。与学校食堂签订采购协议,将长山村打造为中南大学蔬菜及农副产品供应基地,2017年,学校食堂采购农副产品约80万元。在校内设立长山村农副产品展示柜,学校教职工可通过扫描电商平台二维码直接购买。此外,选择固定节点在学校推广农副产品,2017年底,学校邀请农户在校内开展爱心助农年货展,使贫困农户销售收入105万余元。2018年上半年,农户先后三次进校开展农副产品销售,累计收入93万余元。

(三)社会服务为本,关爱扶民“脱穷局”

1.扶心扶智,扎实推进教育扶贫

扶贫先扶智,为了防止贫困代际传递,学校一是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先后捐赠价值300余万元的办公设备、多媒体教学设备和图书资料等物品,筹资100余万元改善校园操场及运动设施。二是设立教育基金,长山村贫困中小学生每人每年资助1000元,高中生2000元,当年考入大学的奖励5000元。学校共资助长山村学生累计金额14.5万元。目前,学校爱心教职工及校友陆续针对长山村贫困家庭学生,开展从入学至就业“一对一”全程助学活动。长山村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了100%。三是建立乡村教师培训基地,由学校附属中小学与大圩镇中小学结对帮扶,每月选派教师进行为期一周的送教下乡,接收教师来校跟岗实训。四是捐资20万元开展“双师教学”项目,实现城乡学校教育资源共享。五是做好研究生支教及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积极关注长山村适龄学童及留守儿童。六是开展职业教育,加大基层党支部干部、致富带头人培训,帮助长山村村支两委及党员干部提高管理能力和脱贫能力,增强村民脱贫致富内生力。  

2.济世惠民,切实践行医疗扶贫

学校充分发挥湘雅附属医院医疗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医务人员参与长山村医疗帮扶工作。一是修建长山村卫生室,免费配备常用药物和诊疗器材,满足村民基本医疗需求。二是通过“新湘雅基层医院院长论坛”,对村卫生室2名赤脚医生进行培训。三是组织湘雅医院博士医疗服务团公益活动,实地调研村卫生室运行状况,开展免费体检、送医送药、集中义诊、健康讲座等活动。2017年,为长山村卫生室送去价值7万元的医疗器材,5000余元常用药物,并对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听力迟缓儿童予以筛查与免费救治。

(四)乡风建设为魂,和谐安民“破穷障”

1.夯实堡垒,抓好基层党建扶贫

学校坚持基层党建和扶贫攻坚同频共振,力争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从根子上解决脱贫发展问题。一是着力强化长山村村支两委班子建设,做好集中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支部班子成员思想觉悟和综合素质。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扶贫车间”帮扶形式,建设党员脱贫致富项目,培养党员致富能手。每名有帮带能力的党员结对帮扶村内一户贫困户。三是加大村内青年农民、外出务工青年中发展党员力度,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长山村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江华县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等奖。

2.精心挖掘,传承发展“非遗”文化

一是挖掘瑶族文化。组织学生以影像形式采集长山村的瑶歌、瑶舞、瑶故事;自编舞蹈《梅山•鼓》《莫徭•猎》等作品, 后者获全国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特别奖、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甲组表演一等奖等奖项;指导长山村民开发具有瑶族特色手工艺品,如原木画、织锦、根雕等,其中原木画被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大力推荐。学校创作基于瑶族元素工艺作品近200件,开发20余款商业流通产品模型,举办的瑶族文化艺术作品展,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

二是聚焦“非遗保护”。学校先后投入90万元立项支持10个团队217人次赴江华县及长山村开展瑶族长鼓舞调研,整理出长鼓舞国家级传承人赵明华表演的72套长鼓舞等舞蹈套路,2017年,学校入选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优秀案例(全国仅8个);同年,“江华瑶族长鼓舞”获教育部直属高校“非遗扶贫”示范创建项目(全国仅6个)。学校的文化扶贫极大激发了瑶山人民的文化自信。

3.倡导文明,守好瑶族绿水青山

一是持续开展长山村家园环境整治,大力培育群众卫生素养,做好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实施墙体美化工程,村内主要场所点缀景观,提升村庄洁美程度。二是完善村规民约,探索村民自治;遏制封建迷信,引导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节俭新风尚。三是保护性开发美丽乡村生态旅游,邀请校内外专家探索开发以凤凰山峡谷十里桃花路、紫薇山溶涧、生态休闲山庄为主线的生态旅游项目;引导村民魏盛花依山就势建造特色民宿,注册瑶源家庭农场,2017年度接待游客1000余人,家庭纯收入20余万元。2016年,长山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三、成效经验:瞄准特色,真抓实干,校村双驱共振扶贫

目前的长山村自然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备、产业发展稳定、人民生活幸福。《湖南日报》第一版以《长山村:一“网”架通脱贫路》为题报道我校驻村扶贫情况。金鹰纪实频道拍摄《大圩的春天》纪录片,全面报道我校驻长山村的扶贫工作。湖南教育新闻网单篇报道我校驻江华县大圩镇长山村“第一书记”朱徐的扶贫事迹。2017年度,学校驻江华县扶贫工作队黎胤、朱徐荣获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荣誉称号。

(一)高度重视,凝聚扶贫合力

定点扶贫既是党和国家交给学校的政治任务,也是中南大学服务社会、融入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工作的重要抓手。全校上下高度重视,明确工作机制,加强经费保障,巩固扶贫队伍,开展调研摸底,强化智力支持,抓好扶贫宣传,人、财、智、物持续到位,确保了学校长山村扶贫工作讲政治、顾大局、见行动、出成效。

(二)抓准特色,因地制宜施力

长山村作为高寒山区,气候独特,植被丰富,自然风光秀美;居民多为瑶族人口,民族文化特色鲜明。学校着力引导村民发展特色农业和立体养殖,规建了以长山村为核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了集生态农业、中药材种植、茶叶种植、手工艺品加工、村落旅游和农耕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有力促进了传统农业和基础性产业的改革发展。

(三)发挥优势,稳定持续加力

充分发挥学校人才科技优势和创新创业、科研成果转化的丰富经验,注重扶心、扶志和扶智。通过中南大学农村电商创业孵化基地、中南大学农村电商种植养殖合作基地等平台,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开展合适的创业、创客孵化项目,拉动本地贫困人口就业,帮扶一批贫困户获得长期稳定收益。

四、推广实施:扶心扶智,激发内力,巩固提升持续发展

在长山村规划建设和综合治理过程中,中南大学充分调动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积极性,带动返乡青年参与家乡建设的创造性,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完成了长山村脱贫任务,让长山村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了扶贫工作带来的变化和实惠,实现了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和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美好愿景。

中南大学为长山村的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扫清障碍,并预留了未来发展的巨大空间,扶贫过程中产生的项目经验和脱贫模式具备一定的复制和推广价值。目前,长山村已高质完成上级脱贫考核验收。中南大学将继续努力,乘势而上,做好后续帮扶,切实以扶贫助贫促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来源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yzt_2018n/2018_zt20/fpr_zsgx/zndx/201810/t20181017_351875.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