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瑶都优品电商扶贫案例

来源:教育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作者:--

一、背景介绍

东经110°,北纬25°的江华瑶族自治县(以下简称“江华县”),地处湖南省最南端,湘、粤、桂三省(区)结合部,常住人口52万人,其中瑶族人口34万,因为居住着世界上近1/6的瑶族人口,一直以来这里都有着“神州瑶都”的美誉。然而,国家级贫困县的头衔是压在这个湖南省唯一瑶族少数民族自治县头上的一顶沉重的帽子。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部署,中南大学2013年正式启动定点扶贫江华县工作。多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扶贫工作的有关精神,把定点扶贫江华县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广泛开展电商扶贫、文化创业、创意设计、乡村规划和创业扶贫实践,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江华瑶族自治县自然资源丰饶,瑶族风情浓郁,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可供开发;农业产品丰盛,有机大米、瑶山雪梨、江华金桔声名远播,有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可供开发;这里瑶家文化传承久远,有瑶鼓、根雕木艺、长鼓、织锦等颇具知名度,有众多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可供挖掘开发与保护。但是这些资源大多都走不出去,只能在当地贱卖,无法开拓更大的市场价值。

一是当地农户脱贫意识不强。村民生活水准相差不大,对政府的脱贫扶贫政策积极性不高。

二是当地贫困户青年人才储备不够。有农村产业化思维的人少,会互联网电商的人少,能进行科学规划种养殖的人才更少。

三是当地农村产业没有经过品牌包装宣传。当地农产品、特色生态文化游、手工艺品没有市场竞争力,无法打开市场销路。

江华县政府设立产业扶贫担保基金,主要通过点对点、户对户的帮扶打通销路。大部分农民短期内实现了即时收益,少部分农民实现了长远获利。但是很多人第二年产品难卖,这就存在很多搞产业的农民如期脱贫后又返贫。所以,江华县产业扶贫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如何让贫困户增收致富实现稳定脱贫?

中南大学充分把握江华县自然生态好、农业产品多的优势,依托“互联网+”,将农村电商作为精准扶贫切入点,广泛开展电商创业实践。为进一步突出扶贫工作实效,中南大学于2016年1月在江华县大圩镇建立了农村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江华县农村电商平台建设项目,多次到基地进行指导调研,多次在校县两级扶贫工作会议上提出“互联网+扶贫”的农村电商模式为主要工作抓手,以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农产品电子商务、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普及为主要服务方向,采取“学校主导、基地运营、公益为主、市场为辅”的运营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适应江华县域电子商务需求的公共服务。中南大学先后投入100余万元,用于支持基地电商创业帮扶、电商培训带动、产业升级引领,切实促进贫困地区资源交换流动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中南大学围绕电商扶贫的思路倾力打造瑶都优品线上商城。经过3年探索与实践,形成了江华智惠助农产业扶贫方案。智惠,代表扶贫模式结合着智慧和实惠;助农,代表通过服务农民来富农,推动农民来进行乡村产业建设,农民是主体;产业扶贫方案,主要是将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该模式融合了江华农业、手工业和文化旅游业,采用独特的“声临其境”的推广模式,以有声明信片、电台、视频的方式将产品打包,把江华智惠服农产业扶贫模式推广至全国,打造属于全国各个贫困县的优品商城,形成一条完整的“智惠神州”生态链。

学校的电商扶贫模式立足江华县县域经济特征,集中精力打造县域电商服务品牌。模式将业务分为供应物流端和销售推广端两个部分,其中,供应物流端由扶持当地农户成立工作团队来运营,团队成为一个区域普惠型公共平台,委托法人代表贫困户魏盛花,负责整合加盟的农村合作社和自营土地流转户的资源;学校团队则以创业基地为依托,负责质量品控、包装设计、商标授权、品牌推广、市场渠道、运营维护等。

学校指导农民成立创业团队,在产品供应端实现整合和团队化运作;搭建瑶都优品商城线上平台及线下体验店;培养扎根于当地的互联网电商人才;通过声临其境的品牌宣传,打通销路、实现增收,最终塑造“瑶都优品”公共标识核心品牌生态圈。

三、模式内容:

(一)建立瑶都优品商城

“瑶都优品商城”公众号是中南大学驻江华扶贫工作队联合优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立的农村电商服务平台,预期打造中国最大、最具瑶族民族特色的商城品牌。该平台专注经营油茶、水果、茶叶种植、家禽养殖、农产品加工销售、农家乐、乡村旅游开发等业务,合理使用江华县优质生态资源实现经济盈利。

瑶都优品电商平台是江华农村农产品上行的重要途径。平台现已上架粮油干货、肉类水产、时令水果、滋补养生、特惠拼团、福利采购、榣家木艺和瑶医瑶药等8个类型的几十种商品。平台首页分别用好货提前抢、超值拼团、爆款推荐限时促销和精品特卖等几个板块展示产品。关注平台的用户可在自己的用户界面签到领取积分、换取优惠卷、邀请好友一起关注瑶都优品商城,以及查看收发货、关注、足迹等多项功能。日后平台还会上架推广乡村旅游定制等项目,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拓宽业务渠道。同时瑶都优品项目正在与京东商城、苏宁易购、邮乐购、搜农坊、社区团购商等第三方平台开展合作,建立地方特色馆,实现多平台对接。

目前,平台已推出瑶山雪梨和瑶珍大米等优势知名产业,活竹酒、红薯粉、山茶油和高山土鸡等成长潜力产业,以及原木画、瑶鼓和瑶家木艺等文化保护产业,为它们打造品牌,注册商标。

(二)做好产品研发

1.农特产品开发

江华县地处湖南正南边陲,拥有极优的生态资源和丰富的农业资源。近年来,江华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战略,不断完善现有农业产业机制,相继成为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湖南省粮食生产先进县、湖南省茶叶生产优势区域县,也涌现出了“瑶山雪梨”、“玫瑰香柑”、“瑶珍大米”、“江华苦茶”等一批具有江华标签的名优农特产品。目前中南大学扶贫团队正积极开发江华特色产品,进行瑶山土鸡、土鸡蛋、野生山茶油、野生香菇等农特产品的商标注册以及品牌建设。

2.文创产品开发

江华县是湖南省唯一的瑶族自治县,其历史可追溯到秦朝以前,时间赋予了江华县深厚的历史文化。中南大学扶贫团队经过实地调研,结合江华瑶族民族特色进行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已开发设计具有江华县域特色旅游商品200多件;手工艺品包括原木画、瑶族特色服饰、瑶族特色摆件等。原木画使用当地原产小圆木,通过圆木切片的拼接形成图案,极具观赏价值。瑶族特色服饰融入瑶族独特的民族元素,包括瑶族独有的纹理、江永女书等。有声明信片为本团队文创团队在实地调研基础上就地取材制作的明信片,明信片上印有声音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消费者可以听到对明信片上景点的介绍语音,极显江华县当地独特旅游特色。

3.文化旅游路线开发

江华县厚重的历史赋予了其丰富的文化遗产。奏铛、盘王大歌、放炮节、赶鸟节、盘王节等都是江华县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亦是良好的旅游资源。而包括佛爷岩、阳华岩、寒亭暖谷、西佛古桥、浪石寺、狮子岩、不老泉、秦岩、豸山古寺、瑶族图腾园、秦岩旅游风景区、黄龙山原始森林区、盘王殿、码市大龙山、大圩镇宝镜古居、姑婆山等在内的名胜古迹更是彰显了江华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学校扶贫团队结合江华县当地民俗特色以及名胜古迹设计了3条精品旅游路线,充分开发江华县优质的旅游资源,未来文化旅游将在“瑶都优品”商城“精品旅游”模块实现。

(三)扶持培育农业经营主体

江华智惠助农扶贫方案坚持推动农民成为运营主体,力图推动当地农户思维转变。学校扶贫团队帮助农户进行产品包装与推广,推出瑶都雪梨礼盒、高山香菇礼盒等,给农户提供产品的上行渠道。现已成功注册“瑶鼓”和“榣加木艺”两个品牌。江华智惠助农扶贫方案坚持推动农村三个产业的融合,组织农民制作、售卖瑶族手工艺品,大力推广已经获得湖南省特色文化旅游铜奖的特色乡村生态游,推动乡村第三产业的发展,一村一品地建设乡村旅游产业,力求每个村子打造出一个景点,一片农家乐,一个乡村饭店,一条乡村集市,打造一条完整的乡村旅游生态链。

学校通过扶持当地产业化龙头企业来进行供应端的推广,通过“公司+农户”形式实现致富带头人、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首先通过重点扶持一到两家当地脱贫能户、大户为产业化龙头企业,搭建电商平台、优化电商发展环境、促进线上线下联动、实施多管齐下营销推广,解决乡村产业的市场竞争力问题以及农村产业升级转型难题。从市场主体来看,就是要逐渐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替代土地承包户。从人员构成上看,要逐步以农业企业的职业经理、合作社企业家替代农业产业大户和合作社牵头人,以农业工人替代兼业化的传统农民。其次要适度规模化,实现由小农经营向土地集中规模扩张转变,为此,团队开展了以“平台+基地+农户”的委托帮扶模式,发展特色种养殖和乡村旅游相结合的农业产业。扶持农村产业化龙头企业瑶郡公司采取以支付土地流转金、优先聘用贫困村民到基地务工发放劳务费和提取部分盈利分红等措施,增加贫困村民收益途径。团队按450元/亩支付农户土地流转金,按 60元/天给务工村民(优先考虑贫困户)发放劳务费,仅此项为村民人均增收1065元。全村逐步建立了以红薯、红薯粉加工为主体的农业生态示范园。目前红薯粉年产量达到5 万斤以上,已成为江华县享有盛誉的地方特色产品,系列红薯粉产品正在申请绿色有机食品认证。

(四)强化农村电商人才培训

要实现江华县脱贫摘帽,关键是要变“输血”为“造血”。学校扶贫团队在推广江华智惠助农扶贫方案的同时培养了可以持续运营这一体系的人才和团队。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扶贫团队依托江华县职业中专设立中南大学江华农村电商创业培训基地,组织信息技术、市场营销等专业师生20余人,举办江华农村电商青年电商创业培训班,累计培训300多人次。为当地待业青年、中高职及高中应届毕业生,讲授网络文案写作、简易摄影技术、电商平台操作等课程,储备江华电商发展后续人才。

(五)开展“声临其境”文化传播

1.制作有声系列明信片

制作可以展示江华县景点特色与深厚底蕴的有声明信片。有声明信片内容涵盖江华县所有可开发景点,具有极高收藏价值。较为特殊的是,每张明信片背面印有二维码,扫码可听该明信片所展示地点的音频介绍。在音频中即可知晓明信片正面图片背后的传说故事,较平常的明信片实用性、趣味性与文化性更强。此项工作将有效解决乡村旅游没有导游的难题,增加乡村旅游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2.推送音频专辑

在视频平台推出专辑,播放精心录制的有关江华县的介绍音频,以流量和传统媒体相结合为宣传手段,涵盖各个受众群体,讲好江华故事。2018年6月末,团队在哔哩哔哩、腾讯视频推出《秀丽江华 魅力瑶都》视频专辑,上线视频《莲农的故事》《宝镜明清古建筑群的故事》,重点推出《江华服农惠农产品系列介绍》,将当地农产品通过视频手段打造成“网红农产品”。在喜马拉雅电台推出《声之形----带你到瑶都声临其境》音频专辑,上线音频《序言》、《九龙井的传说》、《莲藕的故事》、《酸枣树的故事》、《井头湾的故事》等,推出《早安江华》系列。

有声明信片与电台联动,顺应网红品牌塑造与视频流量至上的趋势,面向消费者持续投放,吸引用户关瑶都优品平台,为整个项目带来了上万的粉丝量。

四、项目成果

(一)产品销售

在“电商平台+生产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下, 引进了12家农业种植大户流转土地种植400亩红薯、200亩生姜、100亩辣椒、200亩油茶林、10亩藏香猪养殖场,集中打造绿色农产品生态种植养殖基地;中南大学定点扶贫村—长山村农民直接在基地进行劳动务工,累计务工人数300多人,发放劳务费300多万元,人均收入10000多元。电商基地与中南大学签订食堂采购协议,供应优质大米200万斤;与深圳校友签订200万元农产品采购协议;与北京创盟校友、快乐中国、淘实惠、悠然派社区团购、秦皇食府等销售渠道也签订了采购意向协议。

截至目前为止,基地加盟商户共计21户,指导当地农户开发农产品累计30余种,直接带动就业120人,累计销售额600多万元。农户以家庭农场、茶叶合作社、养殖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等形式入驻电商平台,销售自家农产品。

扶贫团队致力于江华县产业的融合开发。首先,三大产业的产品皆通过“瑶都优品”平台统一销售,实现了销售路径的融合。其次,在产品销售过程中使用产品组合的方式实现产品融合。例如,组合不同种类农产品形成大礼包对外打包出售;通过组合购买享折扣的形式,将农特产品以及手工艺品这两种不同类别的产品组合出售;文化旅游方面,有意识地将本团队开发的农特产品以及手工艺品融入到精品路线中,游客旅游过程中用餐的餐厅皆使用本团队开发的农特产品,游客住宿所在酒店摆放团队开发的手工艺品等。

(二)模式推广

2018年7月,学校扶贫团队参加了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对接会活动。瑶都优品团队与怀远县潘圩村就科技兴农进行项目签约,通过实地调研、考察交流,探索长期帮扶具体事宜。期盼“瑶都优品”江华智惠助农产业扶贫方案能够在千里之外的怀远县潘圩镇成功复制,让当地农户富起来。

江华县智惠助农产业扶贫模式将进一步以广大乡村为项目开展的坚实土壤,不断发展、完善,力求能为其他贫困县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来源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yzt_2018n/2018_zt20/fpr_zsgx/zndx/201810/t20181017_351876.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