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三届“湘雅杯”健康科普创新大赛落幕 将健康知识送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作者:王洁 曹璇绚

人民网长沙10月25日电 今天,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和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湘雅杯”健康科普创新大赛落下帷幕。大赛历时3个多月,300余名选手奉上了20余场科普盛宴,最终15个团队42名选手进入决赛。

医务人员比“言”值拼才华,注重能力创新碰撞出火花,给观众献上了一场医学科普知识的饕餮盛宴。决赛全程通过新媒体进行视频直播,近60万名网友实时观看并互动,科学权威的医学知识通过互联网送到了寻常百姓家。最终袁勇翔,杨杰、李蓉、胡娟娟、程婷婷团队,何欣3组选手荣获大赛一等奖。

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处长姜雯,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新闻处处长刘哲峰,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治亚,中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建华等人担任大赛专家评委。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表示:湘雅医院广大医务工作者应形成“健康科普贵在人人参与,强在创新驱动,赢在全面发展”的共识。希望全院医务工作者以此次比赛为契机,真抓实干,锤炼本领,用一流的技术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用一流的成果推动学科建设。

大赛经过层层选拔,15个团队的42名选手来到决赛的舞台比“言值”拼才华。比赛的“创新”不仅体现在有新意、实用性强的科普选题上,也在于越来越丰富的表达方式,和选手们科普能力的提升。

赛场上健康知识不再是一篇充满了复杂术语的文章、一场长达几小时的学术讲座,而是通过5分钟的情景剧、演讲、动画、现场演示等方式,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送达人心,将枯燥、晦涩的医学常识变得简单、有趣,令人印象深刻。

智齿要不要拔?月子该怎么“坐”?三叉神经痛该怎么诊治?医务人员从临床中患者最关心的问题中选取题目。既告诉你如何辨别谣言,照顾好你脸上的“痣”;也教你如何远离屁股上的“痣”,做有志青年。

揭露所谓“神药”保健品的骗局,三种方式让“呼噜君”滚蛋,“狂想三部曲”带你远离狂犬病,挑鸡蛋、煮鸡蛋、吃鸡蛋,生活中处处都有大学问。到底什么时候看急诊才不会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手术之前我们要做哪些准备?公共场合的重启生命的神器“AED”你会用吗?防暑“神器”藿香正气水的使用禁忌你了解吗?这些平时可能被忽视,仔细追问起来却有大学问的话题也通过情景剧搬上了舞台。

健康科普的盛会自然要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中西医结合科的医务人员在比赛休息时间带来了别具一格的戏曲广播体操,让现场评委、观众和广大网友们在观看比赛的同时,“现学现用”锻炼身体。

“幽默、风趣、有感染力”是刘哲峰处长对大赛的最深印象。“这是我第二次来参加科普大赛,非常高兴今年涌现出更多的湘雅科普人,选手们创意十足,自带喜感、互动性强,使得观众非常容易接受健康科普知识。希望医院能够进一步打造更多优秀的健康科普作品,并向全国推广。”

“选手们用小品、表演的方式,让我们很愉快地学习到医学知识,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比如知道了保健品的危害以及他们宣传的套路,我们就可以提醒爷爷奶奶们注意。”开福区捞刀河社区罗小姐(化名)说。

来源链接:http://hn.people.com.cn/n2/2018/1026/c356337-32207462.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