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创新服务管理模式 湘雅医院多措并举改善就医体验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作者:蔡熊更

从“能看病”到“好看病”,从“看上病”到“看好病”,这就是患者看病需求的新变化。近年来,如何改善我国医疗服务质量一直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2018年1月4日,《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布,提出了2018—2020年,进一步巩固改善医疗服务的有效举措,将其落实为医院工作制度,并且不断深化。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做客人民网,就“践行多元化办医发展理念 打造医患友好的‘双一流’医院”这一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

2018年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启动新一轮3年“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医院提出的口号是让病人‘好看病、看好病’,对于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而言,要改善医疗服务、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就是让患者好看病、看好病。”雷光华说。

那么,湘雅医院在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方面又进行了哪些创新呢?有哪些丰硕成果可以跟大家分享呢?在访谈中,雷光华介绍到,“打造全病程服务管理”、 “建立湘雅医院互联网医院”以及“医联体建设”等举措均是近年来湘雅医院以患者为中心、以健康为中心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就医。

“全病程服务管理”模式打通院前、院中和院后

据介绍,湘雅医院提出“全病程管理”的理念。那么,“全病程管理服务”到底是怎么样的服务模式?又有何深入人心的亮点呢?

他介绍,“全病程管理”是指该院患者从预约挂号到取号、门诊就诊、检查检验、住院、手术、康复以及回到当地的基层医院、社区医院或者家里,湘雅医院均可通过互联网平台给患者提供全病程的照护。值得注意的是,该模式融入了健康的理念,不仅涉及院前、院中、院后,也涉及康复和预防保健以及健康体检,真正地为老百姓全生命周期提供服务。

湘雅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湘雅人

湘雅医院到已有百余年历史,雷光华在访谈现场也对“湘雅精神”进行了详细解释。“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湘雅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湘雅人在医学道路上顽强拼搏,在卫生健康领域不断作出贡献。

雷光华强调,作为公立医院,首先把“公”字和公益性放在前面,不管在医院内还是医院外,医护人员都应该为老百姓做好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此外,对待每一个患者,不论病情轻重,均要谨慎对待,保障患者安全。

“智慧医院”让患者“好看病、看好病”

据悉,湘雅医院已成立专家委员会,将借助“互联网+”,建设湘雅医院互联网医院。雷光华表示,“好看病”就是要方便患者;“看好病”就是要提高医疗水平,这样才能治愈疑难杂症,才能成功抢救危重患者。为了达到以上目标,湘雅医院借助“互联网+”平台以及医联体建设,开展远程会诊和远程诊疗等,患者不用到湘雅医院本部即可享受该院专家远程提供的优质服务。而该类服务不仅方便了患者,也节约了医疗成本,同时还提高了工作效率。

“互联网医院的前提一定是依托于大型公立医院,面向的患者应该是复诊的慢性病患者。这是因为医生看病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不是任何一个患者或者任何一个疾病都适合在互联网上进行诊疗。”雷光华补充道。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试点,湘雅医院皮肤科已开始运行互联网皮肤诊疗平台,即将升级为湘雅皮肤疾病互联网医院。

院内设立警务室改善就医环境

目前,湘雅医院有十种渠道预约挂号,而有些患者对挂号渠道不够了解,导致“黄牛党”难以禁绝。雷光华说,“由公安派出所派驻警务室来维持医院秩序和环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保证了给患者提供更好的就医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院内所设立的警务室还承担了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办理临时身份证,保障实名制挂号和打击黄牛党。患者只要是我国的公民,若未带身份证来湘雅医院就诊,可在该警务室进行临时身份证的办理,极大地方便了患者,也保障了患者的权益。

推进医联体建设方便患者就近就医

访谈现场,雷光华说,湘雅医院建设医联体是希望通过提高基层医疗水平,从而方便患者就近就医,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双向转诊、分级诊疗打通后,疑难杂症和急危重症患者,通过急性期治疗后,都能转到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后续治疗,提高了医疗服务效率,怎样就不仅仅是患者由基层转上来,同时也由上级医院下转到当地。

访谈最后,雷光华表示,“做好基本工作以后,‘双一流建设’是我们更高的目标。我们要建设世界一流的医院,世界一流的临床医学学科。改善医疗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永远在路上。”(蔡熊更)

来源链接:http://health.people.com.cn/n1/2018/1115/c14739-3040302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