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探索“六位一体”医联体模式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作者:佘丽莎 武海亮

人民网长沙11月22日电 今天,第三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疗联合体建设论坛在长沙召开。来自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医院管理专家秉承"创新融合、发展共赢"的理念,聚焦医联体建设,进行政策解读、建设经验分享、医务管理专项培训。

医改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过去五年,“健康中国”战略逐步形成,以“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为内涵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成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医疗服务需要和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重要方案。而医联体建设成为实现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

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直管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以“国家队”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姿态,在医联体工作中勇于创新,秉承“五个一”(一个指导体系、一个信息平台、一套科学机制、一套医保资金使用方案、一个新模式)总体方略,探索出“合作办院、协作指导、远程联网、区域医联体、专科联盟、航空医疗联盟”六位一体的“湘雅医院医联体”,推进医疗同质化发展,真正做到了覆盖湖南、辐射全国、联通国际,实现了地方政府、医保机构、各级医院、医务人员和基层群众多方受益。

合作办院。在国家鼓励“多元化办医”政策的指引下,湘雅医院与地方政府、社会资本合作,以托管的形式推进项目实施。湘雅医院以托管的方式分别合作了湘雅博爱康复医院、湘雅常德医院、湘雅未名健康管理中心。

协作指导。湘雅医院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以医疗技术相对落后地区的基层医疗机构作为帮扶重点对象,充分发挥优势,真正成为基层医疗机构的培训中心、会诊中心、临检中心和技术后援基地,为农村和城市社区留下“不走的医疗队”。湘雅医院与湖南省外23家医院建立了友好协作关系,免费提供人才培训、业务指导等。与湖南省内59家医院建立了双向转诊、定点指导关系。与26家社区医疗机构建立双向转诊关系。

远程联网。湘雅医院已建成为国内硬件基础最先进、功能最完善、应用覆盖最全面的远程医疗服务平台之一。湘雅医院远程医疗协作网络已包含联网医院865家,覆盖全国27个省份;目前开展的远程医疗服务达10余项。此外,湘雅医院还积极搭建国际远程医学会诊平台,满足人民群众多维度的就诊需求。2012年,湘雅医院与美国南卡罗来纳皮肤病中心合作共建“中美皮肤病理诊断中心”;2015年,湘雅医院与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合作共建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优化“国际远程医学会诊平台”。联手世界顶尖医疗机构,通过国际远程会诊,为患者提供一流的国际化治疗方案,已经成为湘雅医院的新常态。

区域医联体。湘雅医院以建设区域医联体为推手,优化资源配置,着力打造大型公立医院与地方政府共建以预防为主的多方共赢分级诊疗新模式,让基层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在这种模式下,由地区政府整合区域内所有医疗机构,形成地方区域医疗集团,湘雅医院进行整体帮扶,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服务网络。目前,湘雅医院和深圳盐田区人民政府开展了实质性合作,与永州市人民政府、湘阴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专科联盟。湘雅医院积极发挥优势学科的技术引领作用和指导辐射作用,牵头成立专科医联体,促进区域协同,着力提升专科领域重大疾病的综合诊治水平。牵头成立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协同创新联盟(成员单位630家)、湖南卒中中心联盟(成员单位145家)、湖南肾病联盟(成员单位116家)、皮肤健康与疾病医联体(成员单位53家)、全国玫瑰痤疮与面部过敏专病联盟(成员单位103家)、呼吸科联盟(成员单位80家)、神经内科联盟(成员单位94家)、胸外科联盟(成员单位20家)、湖南新生儿专科医联体(成员单位170家)、骨科联盟(成员单位176家)等多个专科医联体。

航空医疗联盟。湘雅医院是湖南省航空医疗救援的倡导者和先行者。2017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与(UIA)联合国际救援机构签署航空医疗救援培训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华中区空中医疗救护培训中心,这也是该机构国内首个“航空医疗救护培训中心”。以此为契机,湘雅医院建设湖南省航空医疗联盟,打造覆盖全省乃至华中地区的“黄金1小时”生命救援网络。目前,湖南省航空医疗联盟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中心,有7家成员单位,可执行直升机应急救援、抢险救灾、院间转运、医疗资源运送等服务。(佘丽莎 武海亮)

来源链接:http://hn.people.com.cn/n2/2018/1123/c356337-32322866.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