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走,到瑶山深处收年货

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3日 作者:唐世日 王辉 阳锡叶

■2019新春走基层

1月28日,农历小年。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的年味很浓。

“过秤,付钱。”我们跟随老潘到大圩镇竹林村62岁的陈有凤家收购自制腊肉。这已是他走村串户到建档立卡瑶胞家收购年货的第四天。

老潘是中南大学在大圩镇建设的电商平台基地管理员潘纪兰。“这些年货包括腊肉、鸡蛋、红薯粉、野生茶油等农副产品,从村里收购后,拉回镇上的电商基地打包、贴价格标签后,连同在各家各户的收购进行整合,运到长沙在电商平台统一销售。”老潘说。

2013年,中南大学对口江华实施定点扶贫。几年来,结合当地实际,中南大学从教育、健康、电商、产业、旅游、驻村帮扶等多方面着手,积极开展工作,并在大圩镇建设了电商试点基地,由学校信息学院开发“瑶都优品”电商平台,通过帮助当地打造线上电商平台销售渠道,帮助村民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让更多的优质农副产品走出大山,实现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

中南大学还通过线下“以购代捐”福利团购的模式,在大圩镇采购大米、野生茶油等五类产品。“目前,首批农产品抵达学校后,全校教职工已经购完。”老潘说。

正说着,老潘的手机响了。“后台又来订单了。”老潘认真看着手机说,“每天除了备货发货外,还要到各个村寨寻找合适的农副产品帮助销售。2018年通过线上平台销售、‘以购代捐’统一促销农副产品1000多万元。”老潘一边说一边往其他村赶去。

“通过互联网平台,让江华的优质农产品提升了品牌知名度,以大批量的形式销售到了北京、长沙等大城市,帮助贫困户脱贫。”中南大学驻江华扶贫工作队队长、江华县副县长(挂职)黎胤说。(2019年01月29日 第01版 要闻)

来源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1/29/content_512726.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