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8)》在京发布

来源:光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作者:靳昊

3月31日上午,《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8)》发布会暨“全面提升法治实施质效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联合举办。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8)》由来自15所著名高校、8家实务部门、41位专家联袂创作。全书共分四编:总报告,宏观梳理年度法治实施总体情况,旨在总览全局;七大部门法十四部实施报告,分章详述法律体系各部门实施进展,重点突出专域;五部年度法治实施专题报告,深入探索年度法治实施重大主题,着力聚焦要点;十大典型事件名家评析,权威解读年度最受关注大案大事,旨在见微知著。全书共 65余万字。

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江必新致辞时指出,法治实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中心任务和落脚点。法治实施体系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随着法治中国的加快推进,法治实施体系建设进入关键阶段。如何全面提升法治实施质效是当前最为重要的任务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法治建设全面提速,但法治实施不全面、不均衡、形式化、非常态,协调衔接不到位等问题也相当突出,与法治中国战略目标仍存在不小差距。

江必新指出,《中国法治实施报告》定位于既做编年史、也是建言书,不仅要对过去一年的法治运行进行回顾盘点,还要总结特点发掘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各界人士了解中国法治实施进展提供全面客观的梳理记录,为法治实施体系的不断完善提出建议,为法律实施中的具体问题提供建设性解决方案。报告各部分的撰稿人均致力于将最新的研究成果融入对鲜活的法治实践的观察记录、分析评判,将学术研究、经验总结快速转化为对策建议,献智于法治实施一线。报告求准确也求时效,力求最大程度释放研究价值,以最快速度回应实践和研究需求。

发布会上,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法治实施十大事件”。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代表主创团队汇报了《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8)》的主要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在发布会上指出,《报告》全景式的展示了2018年度中国法治实施的状况,对于描绘、研究中国法治进步具有重大意义,是推动中国法治进步的一个重大阶梯。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认为,《报告》对2018年中国法治实施的整体状况做了客观理性的描述,并且提出了很多不乏尖锐的问题,也对问题的解决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这是法律人承担历史使命的重要表现,也是这部报告的价值所在。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指出,《报告》主创团队以出色的法学专业能力,以推动中国法治的建设为己任,为国家和社会奉献出了一部部精致、全面的年度报告。

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认为,《报告》从加大重点领域法治实施的力度,持续探索法治实施与科技深度融合,完善实施程序、提升实施效率,既要深化全面守法,又要抓住关键少数等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一些观点确有真知灼见,对于继续深化法治实施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发布会后,“全面提升法治实施质效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题研讨会接续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大法官胡云腾、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卓泽渊等11位专家围绕加快法治中国建设中的法律实施重大问题从多角度发表了专题演讲。

来源链接:http://news.gmw.cn/2019-04/03/content_32713783.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