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医疗界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作者:胡安南 王春

“打印”首根仿生钽棒 为坏死股骨换新“梁”

记者近日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获悉,该院日前完成了一项“黑科技”手术。医院骨科胡懿郃教授团队,利用我国自主研发、3D打印出的世界首个仿生骨小梁多孔钽金属支架,为股骨头坏死患者实施了精准植入手术。这为股骨头缺血坏死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手段。

在人体中植入钽金属仿生人体骨小梁结构,骨组织长入速度大大高于钛棒,其更优的生物相容性,让钽支架成为骨科医生的“最爱”。然而,目前全球少数几家能制作此种材料支架的企业,主要采用机械加工,制造“均码”钽支架。这类支架规则的“蜂巢状”孔隙结构,不能十分完美的贴合骨小梁结构。为此,胡懿郃团队联合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周科朝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国产化钽金属粉末材料,并通过一年多反复设计和3D打印,为患者定制了世界首根个性化“钽棒”。“进口钽棒顶端为圆柱体平面,在与圆弧型股骨头接触时,仅单个接触点受力。而3D钽棒顶端为弧形,与股骨头关节面弧度更匹配。同时,这也增加了关节面软骨下骨接触面积,可更好防止股骨头关节面塌陷。”胡懿郃说。

据悉,该钽棒也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D打印个性化植入器械临床应用研究与推广》的成果。胡懿郃说,只有增材制造,才能使钽棒弹性模量和表面摩擦系数,与人体松质骨更为接近,实现更好的诱导骨长入性能。此次手术中还采用了3D打印模具定位技术,避免术中调整假体位置,大幅缩短了手术时间。(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王洁)

首个“脊柱肿瘤综合诊治中心”成立

近日举行的第十届全脊椎肿瘤整块切除学习班暨第九届脊柱外科新技术论坛上,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成立了全国首个脊柱肿瘤综合诊治中心,致力于规范脊柱肿瘤的诊治,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培养脊柱肿瘤综合诊治的人才队伍。

“几乎所有恶性肿瘤都可能发生脊柱转移。”脊柱肿瘤综合诊治中心主任董健说,我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超过300万,随着肿瘤外科技术的发展以及各种抗肿瘤药物和放化疗等方法广泛应用,肿瘤患者带瘤生存期显著延长,肿瘤发生脊柱转移机会也大增。

早前,国家卫健委印发通知,决定于2018—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肿瘤多学科协作(MDT)诊疗试点工作,通过建立MDT标准化操作流程,提高肿瘤诊疗水平和效率。决定强调各试点医院要发挥带动示范作用,逐步在全国推广MDT模式。自2014年起中山医院对脊柱转移性肿瘤患者通过多学科协作(MDT)形式综合处理,形成了精细化阶梯治疗模式,并联合病理科、核医学科、放射科、肿瘤科、放疗科等开设脊柱肿瘤MDT门诊,使近5年该院脊柱肿瘤手术病人达到了年均20%的增长。

相较于脊柱肿瘤MDT门诊,脊柱肿瘤综合诊治中心对于各相关学科的优势资源整合力度更强,更有利于患者的精细化管理和追踪随访。上海市医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谭鸣表示,成立脊柱肿瘤综合诊治中心,可以实现各科资源和优势的最大化整合,提高脊柱肿瘤患者的诊治质量,从根本上降低医疗费用,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2018年04月18日 第07版:论道健康)

来源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9-04/18/content_419472.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