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考情报局】中南大学:今年招生计划重点倾斜中西部地区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作者:--

                中南大学本科生招生办主任刘铁雄做客新华网。新华网 夏添 摄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中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国家“985工程”部省重点共建高水平大学和国家“2011计划”首批牵头高校,2017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入选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日前,中南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铁雄做客新华网《2019高考情报局》栏目,分享了中南大学2019年招生特点、学科特色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情况。

调整招生计划 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崛起

启动“1326”行动计划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刘铁雄介绍,今年中南大学将继续稳定8450人的招生规模,给全国考生提供上优秀大学的机会。中南大学自2018年起推行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今年将继续推行,102个招生专业,共分为27个大类进行招生。

“大类培养原则上是一年,外国语言文学类的大类培养为半年。大类培养期间,同一个专业、同一个大类里面的培养方案都是一样的,只是在一个学期以后,每年4月份在大类里面进行专业分流。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一是为学生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为学生提供选择专业的机会。在一年分流后优秀生也有转专业的机会。”

此外,今年中南大学调整了招生类别和计划,将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崛起。“随着今年自主招生政策的调整,我们将相应的调减指标放到了本一批和高校专项以及国家专项里面,重点投向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和高考录取享有度比较低的省份,确保国家专项和高校专项的招生计划不低于去年,为农村考生和贫困考生进入中南提供更多的机会。同时,我们每年招生计划面向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倾斜,持续三年增长,今年的少数民族预科计划达到了140人。”

在录取途径方面,今年将拓宽试点中外合作办学本一批招生。目前中南大学主要是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开展中外2+2合作,包括土木工程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两大专业。2019年,学校暂定在河南、河北、山东、安徽四个省份本一批投放中外合作办学计划,该计划实行单独的投档录取。

一直以来,中南大学非常重视本科教育,今年5月起正式启动针对本科教育的“1326”行动计划。其中,“1”是指一个目标,即以建设“中南特色、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为目标。“3”是指3个坚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智慧启迪”的人才培养理念。“2”是指2个贯穿,一是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二是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6”是6个工程,分别指专业结构优化提质工程、教书育人能力提升工程、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协同育人机制深化工程、国际合作育人拓展工程、教学资源优先配置工程。

“学校所有部门的优质资源优先配备到本科教育教学上面。我们希望通过‘1326’行动计划,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培养具有‘实干担当精神、社会精英素养、行业领军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刘铁雄表示,中南大学从2012年开始就全面贯彻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目前100%的教授、副教授都站上了本科生的讲台。

工医为主 工医理优势互补

有色金属、轨道交通、医学三大学科彰显中南特色

中南大学由三校合并组建,在专业建设上形成了独特的中南特色,通过强势学科专业培育形成了工医为主、工医理优势互补的学科体系,尤其是在有色金属、轨道交通和医学等领域拥有一批国家特色和优势专业。

刘铁雄介绍,中南大学拥有非常完备的有色金属学科体系链,从地采选到冶金材料机械加工,有与李四光齐名的地质学家陈国达的“地洼学说”,还有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材料学科,还有面向经济建设、面向民生建设的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研究。同时,学校在粉末冶金材料方面也有突出贡献,原校长黄伯云领衔的“高性能碳/碳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课题组,成功研制出高性能碳/碳航空制动材料,使我国成为继美、英、法之后,第四个能够应用自主知识产权生产飞机刹车片的国家,目前主要应用于国产大飞机C919。此外,有色金属学科链下面也有一些优势专业,如冶金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等。

在轨道交通学科,“中南为全国的铁路6次大提速、高速铁路、青藏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学校研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国内唯一的‘列车气动性能模拟动模型试验装置’,这是我们校长主导的重大课题。据统计,在修建‘天路’也就是青藏铁路的工地,70%的技术骨干都毕业于中南大学,中南在为国家建设发展、高铁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相应学科下面我们还有交通运输工程、物流工程、铁道工程、土木工程等专业。”

此外,医学也是中南大学的优势学科,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享有“南湘雅”的盛誉,拥有100多年的医疗和医学教育历史,是全国建立最早的西医医院和最早开展西医医学教育的院校之一。2012-2018年接连六次获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这也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高校。

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中南大学在文科领域也有一些优势学科和专业,如法学专业,是第一批进入教育部卓越法律人才计划的高校,同时,金融学、会计学、行政管理、社会学、外国语言文学类和中国语言文学类等都是学校的优势专业。

四大举措推进国际合作育人工程

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

中南大学非常重视推进国际化的发展战略,注重对学生的国际化交流能力的培养,目前已经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的交流合作关系。同时对本科生采取2+2、3+1+N以及境外实习、暑期计划、短期留学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出国出境的比例。同时,这里也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名留学生在中南学习和生活。

国际合作是中南大学六大工程的其中之一,刘铁雄介绍,学校将从四个方面来落实国际合作育人拓展工程。一是推进课程的国际化建设。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本科专业课程设置,完善课程的国际化元素,实现与世界一流大学课程体系有效衔接,打造一批全英文的授课课程和全英文的授课专业。“我们要求每个学院都要开设两到三门全英文课程,同时也要求一批一流学科拥有全英文教学的授课专业,面向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开放。”

二是提高学生的国际化能力。主要推动外语教学模式的改革,让学生不仅能听、能读,还要能说。通过支持学生赴海外学习和交流,参加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合作研究和各类国际学科竞赛,选派优秀本科生走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来提高人才培养的国际竞争力。

三是要营造国际化的教学氛围。学校从2019年开始筹备国际小学期和国际学术周等活动,要求每个学院从国外知名高校请一批优秀师资到学校授课、讲座,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同时提高外籍教师和国际学生的比例。

四是建设一批海外人才培养基地。建立与世界一流大学联合培养、联合授予学位的体制机制,设立多类型的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打造一批拔尖创新人才海外培养基地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海外实习基地,实现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促进中南大学与国际知名高校的深层次、全方位合作,力争在2023年让全校学生派出比例达到10%以上。

2018年近四千家企业来校招聘本科毕业生

升学率达43% 鼓励学生继续深造

在就业层面,中南大学连续五年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刘铁雄介绍,2018年有3943家到中南招聘本科毕业生,供需比例达到1:8.87,用人单位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学校的就业部门专门开展了“融强计划”来提升进校招聘单位的层次和质量。近5年来,进入中南大学的500强企业以及有人事权的央企子公司不断增加,2018年达到569家。2018年全国168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有超过一半的企业组团来校招聘。

尽管中南大学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但刘铁雄表示,作为高水平大学来说,升学率更是学校关注的点,目前中南大学的升学率达到43%,比例接近一半,学校鼓励学生去更高水平的大学,或者去国际高校进行深造。

围绕高考填报志愿,刘铁雄也为学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应该优先考虑好的大学,选择好的大学就有了一个好的平台。选了大学后再选专业。选专业必须从自己的兴趣出发,我碰到很多学生家长让孩子学了不喜欢的专业,这可能对孩子一生都会受到影响。所以我想在学校和专业上一定要让孩子了解这个专业,学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这对于他日后的发展才能提供更好的支撑。”

“大学里面的育人环境和学习氛围是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最重要的场所,对学生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智慧启迪等方面至关重要,学生在这种人文环境、学习氛围中选择感兴趣的专业才能更好地发挥自我,才能实现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有效结合。”

对于报考中南大学的考生,刘铁雄建议,首先要充分了解学校的招生专业找到喜欢的专业。此外,考生选择报考专业的时候可以填平行志愿,因为中南大学实行大类招生,考生在进入大学之后还拥有专业的选择权,如果你通过一年的了解发现自己对选择的专业不感兴趣的话还可以通过优秀生转专业的途径到自己理想的专业。

来源链接:http://education.news.cn/2019-06/03/c_1210149328.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