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成功实施极重度脊柱侧弯患者治愈病例

来源:中国科技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作者:俞慧友 高琪乐 邓盎

科技日报长沙6月13日电(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高琪乐 邓盎)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获悉,该院脊柱外科主任张宏其团队,九个月时间,成功完成一伴有重度通气功能障碍的极重度脊柱侧弯患者的治愈的高难度案例,助力患者“长高”18厘米。

12岁的患者,6年前就在学校体检中发现脊柱侧弯。但因发现时畸形程度尚不严重,以及家中未引起足够重视,而导致几年间病情加速。最近一年,外观上更出现明显变化。从影像学检查看,患者脊柱侧弯出现两个“结构弯”,其中角度最大的上胸弯达145°。脊柱弯曲旋转,也导致胸廓严重变形,肺功能存在重度通气功能障碍。此外,也导致了患者身高仅131cm,体重仅29公斤的“瘦骨嶙峋”态。

“这种极重度脊柱侧弯,不治疗则会继续发展,最终导致心肺功能衰竭、自发性瘫痪乃至死亡。同时,治疗难度也颇大。”张宏其说。据介绍,包括患者术前营养支持、专业心肺功能训练、精心护理和并发症防治,术中可能因心肺功能障碍而导致难以维持氧饱和度随时危及生命,术后可能出现呼吸循环衰竭、迟发性瘫痪、严重感染、甚至不能脱离呼吸机等一系列严重并发症。

团队通过采用“湘雅阶梯递进法”的大重量牵引治疗,来减少患者侧弯角度,增强脊髓对矫形的耐受能力。而这一“牵引”,耗时长达 8个月。

在确认患者牵引治疗已达相对稳定状态后,团队实施了最终的手术。不过,术后患者依然因胸廓发育异常导致的肺通气功能障碍,带来了严重术后并发症。经7天重症监护,方走出危机。现在,患者足足“长高”18cm,再次返校备战中考。

来源链接:http://www.stdaily.com/02/hunan/2019-06/13/content_772205.s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