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搭建眼科医生学术交流平台 促进视网膜疾病诊疗技术发展与创新

来源:光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6日 作者:张文

11月9日,第九届国际视网膜高峰论坛暨全国非公医疗角膜病研讨会在京举办,全国范围内的眼科专家、学者、业界同仁等相聚于此,聆听前沿之声,畅享学术盛宴。

据了解,北京分会场与广州主会场、上海、成都、乌鲁木齐实时联动,在线直播,同台论道。北京分会场以眼底视网膜疾病、白内障及角膜病的临床诊疗为大会主题,邀请业界知名的专家,分享眼底视网膜疾病诊疗领域的新进展、新理念、新技术,并就角膜病、白内障及相关领域的热点问题、前沿技术和疑难病例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探讨和交流。眼底视网膜病专场,医生们透过大屏幕,聆听中外知名专家关于眼底病诊疗的新研究进展及新技术成果。内容不仅涵盖病理性近视、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神经缺损、脉络膜病、黄斑裂孔等眼底疾病、眼遗传病,还包括干细胞治疗、微创玻切疗法、抗-VEGF药物治疗、人工智能等眼底病治疗中的应用和研究。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许迅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彭晓燕教授、北京医院戴虹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赵明威教授还表眼了底病专题演讲。在眼底手术展播环节,北京爱尔英智眼科医院谷威院长分享了一则后巩膜加固联合内路手术(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黄斑前膜剥除+视网膜劈裂复位)的病例,这是目前治疗高度近视引发的黄斑劈裂比较有效的手术方式。高度近视患者视网膜变得非常薄,往往会出现后巩膜葡萄肿,故而手术实施的难度和风险极为考验眼底医生的技术水平,需要精细的操作和丰富的经验。

北京分会场还同期举办了全国非公医疗角膜病研讨会,大会主席由全国非公医疗机构角膜病学组主任委员、北京爱尔英智眼科医院CEO李绍伟担任。会议围绕白内障及角膜病的诊疗,通过真实病例,探讨复杂病例的临床分析、治疗策略以及创新举措。

疑难病例讨论是医学人才临床思维培养的重要形式之一,通过多学科的专家讨论,能够启发医生建立科学规范的临床诊疗思路,学会帮助患者制定最合理的临床决策,同时有助于自主学习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的养成。李绍伟说,疑难病例讨论,不仅让宝贵的病例资源从少数医生的口袋里或尘封在病案室中进入我们的视野,而且在讨论过程中,可以集思广益,开拓思路,提高诊断思维能力。在讨论问题层层递进的过程中,学习到经验丰富的前辈们处理复杂问题中的方式方法,也会对处置过程中的不足引以为戒,吸取教训。

据悉,第九届国际视网膜高峰论坛由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联合主办,旨在为广大眼科医生搭建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共同促进视网膜疾病诊疗技术发展与创新。

来源链接:https://health.gmw.cn/2019-11/13/content_33316619.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