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三个聚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教育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作者:--

中南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把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主题教育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同加强党对学校全面领导、夯实基层党建根基相结合,同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改革发展相结合,引导广大师生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学、往实里走。

聚焦理论武装,确保学习入脑入心。按照“领导干部带头、指导小组督促、师生党员跟紧”的思路,采取多种方式,突出“三个要素”,确保学习入脑入心。在学习内容上准确把握,始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认真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党章党史等方面必读书目,向全体党员发放3本学习资料,向处级及以上干部发放15本学习资料。在学习对象上分层分类,校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先后开展23次集体学习、5次专题研讨;以二级学院分党校为依托,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强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示范作用,抓实教职工党员学习教育;发挥老年大学作用,为离退休党员送学上门;强化学生辅导员、党员班导师指导作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专题辅导报告、学生骨干培训班,引导学生党员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5个校级指导组深入39个二级党组织,通过个别谈话、座谈交流、现场提问、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学习情况,督促抓好学习。在学习方法上注重实效,在全校范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党课竞赛,12位获奖选手在各自支部、学科、学院、学校开展宣传活动;就近用好湖南省红色资源,组织师生党员走进韶山、花明楼等地寻访红色足迹、重温入党誓词;成立红色故事宣讲团,深入思政课堂、基层党支部宣讲《群众中走出的领袖习仲勋》等红色微故事;制作《红色的赞歌》MV、《红色潇湘青年行》系列漫画等网络微作品100余个,受到师生广泛关注。

聚焦推动工作,确保调研摸清实情。学校党委印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察实情访民意,以“三个突出”做好调查研究。突出问题导向抓调研,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结合自身职责和任务分工,既“通盘考虑”,关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建设、学生社团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又“解剖麻雀”,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确定校领导调研主题13个、处级干部调研主题438个,深入教学科研医疗一线开展调研,召开集中调研座谈会97场。突出成果交流促提升,校领导班子召开调研成果专题交流会,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在本部门本单位领导班子专题会议上集体交流调研成果,对调研收集的问题逐条梳理、逐项分析,明确整改举措。如,校党委书记结合专题调研成果,牵头制定出台《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从5个方面作出制度性安排,形成82条改进举措。突出讲好党课做示范,各单位党委班子成员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和调研情况,为全校师生带来272场专题党课。全校876名党支部书记在讲好专题党课的同时,为师生党员奉上100余堂生动精彩、触动灵魂的微党课,积极推动专题党课更广覆盖。

聚焦解决问题,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学校党委深入检视剖析问题,以“三个围绕”抓实整改。围绕责任抓整改,聚焦中央明确要求整治的突出问题,结合学校实际,印发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列出10个专项整治任务44项整改举措,对专项整治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全校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学习并对照党章、《准则》、《条例》,自我检视问题,自我整改提高。围绕问题抓整改,校领导广泛征求一线教工、普通学生、离退休同志意见,在6个校区设置征求意见箱7个,开通校内征求意见邮箱和电话4个,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等方式,校领导班子共收集意见建议270条,梳理形成68项138条整改举措,其中126条已基本整改到位。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党章党规的基础上,重点围绕“18个是否”,逐条逐项深刻检视剖析,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围绕民生抓整改,召开专题会议,推进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对人才引进、科研管理、校园环境整治等师生关切的31个热点难点问题挂牌督办整改,开通后勤24小时服务热线,对电动车充电桩维护、图书馆座位数量等师生“身边事”即知即改,让师生切实感受到开展主题教育带来的实际成效。

来源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05/201912/t20191219_412642.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